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私家车任性停 小区消防通道被随意“霸占”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也被称为“生命通道”。一旦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或堵塞,会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那么本市各小区消防通道的使用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小区门口消防车通道被占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小区,发现在小区停车难的情况下,不少车辆都停在消防车通道上。

日前,记者在长城公寓位于津塘公路的门前看到,小区的大门关闭,门上有“防火通道 严禁停车 违者后果自负”的提示牌。门前的空地上安装了几个圆形的立柱,防止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但是记者发现,一辆白色的越野车就停在小区门口,将门口的消防通道堵住四分之一,用于阻止车辆停在消防通道的一个立柱也不翼而飞。

“经常会这样,小区的物业也曾经管过,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居住在小区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位于津塘公路的小区大门并不允许车辆通行,只供居民步行从这里出入小区。去年,他们小区里发生了一次火灾,当时,消防车想从这个门口进到小区中,但是由于门口消防通道都停放了车辆,消防车不得不绕了一圈从另一个口进入小区。王大爷表示,他们小区的物业公司也曾经清理过很多次,但是因为停放在小区门口的车辆很多并不是他们小区的居民,所以清理起来并不容易。

在西青区和瑞园小区侧门处看到,门上贴着:“消防通道,严禁占压,违者追究法律责任。”另一侧还贴有“此处禁止停车”字样,可即便如此,一辆白色私家车依然我行我素,“霸占”住消防通道。“这里经常有人停车,我们也很担心,万一发生情况,消防车进不来,影响到大家的生命安全。”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这扇门不常开,但是这也不能成为被霸占的理由。”

在河北区瑞海名苑小区,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几乎天天发生,尹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底商很多,附近还有一家超市,所以人流量较大,他们虽然不是小区居民,但是为了方便,车辆随意停放,把消防车通道堵得严严实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业主对在消防车通道上停车的行为不以为意。一些业主说,消防车通道虽然不允许停车,但小区内根本停不下车,把车停在消防车通道上也属无奈之举,还有的车主则认为,每个小区都不止一个消防车通道,万一真的发生火灾,不会影响消防车出入。

车多位少 消防车小区内难通行

除了消防通道被占用之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由于小区车位不足,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导致小区道路狭窄,同样难以保证消防车辆正常进入小区。

在南开区红磡公寓小区,晚上8点记者看到,小区内空地上停满了车,有的通道甚至并排停放着车辆,留出的宽度只允许一人通行。刚在小区停好车的周先生告诉记者,红磡公寓算是老小区,车位非常紧张。“别说消防车了,私家车在小区里都难以掉头,只能倒着开。”

在河西区友谊东里小区记者也发现,小区内部道路同样存在私家车停放道路两侧的问题,留出的间距只能容纳一辆小轿车通行。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4米宽度才能保证消防车正常通行,如果车道狭窄,条件不允许的话,只能采用铺设水带的方式灭火救援,会耽搁救援时间,也会增大救援难度。

物业表示:发现会立即劝离

“我们在地面上印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字,也会贴提示牌,但是不少车主对此视而不见。我们看到有车停进消防车通道后会及时劝离,但有时也会出现劝走了这辆又来了那辆。”长城公寓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从事物业工作十几年,也换了几个小区,老小区普遍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小区内的车辆我们都会进行登记,包括外来车辆,会提醒司机停到不碍事的地方,并且在车内留下联系方式。如果发生火情等,我们也可以联系到车主。”

消防表示:占用消防车通道是违法行为

消防车通道被堵,危害的是居民和集体生命财产安全。《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消防部门表示,消防车通道是保证消防车辆出入的道路,也是人们逃离火灾的生命通道。物业公司应明确标示出“消防车通道”告示牌,提醒车主不在消防通道上停车,发现违规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消防部门进行反映。同时,车主也应规范停车,不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