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国第一表诞生在天津

1955年,手表试制小组四位有经验的老师傅正在开发研究制作手表。资料照片由海鸥表业集团提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的70年中,中华民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同庆祖国华诞,不忘奋斗初心。作为直辖市的天津,曾经取得骄人的成绩,如今正在开创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即日起,本报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的第一·津品荣耀”专栏,细数天津在多个领域创造的多项新中国第一,展现天津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伟大业绩。

在海鸥表业集团博物馆,一款黑色表带的腕表被平稳安置在展柜中,略微泛黄的白色表盘上有“中国制”三个字和一颗五角星。64年前的一天,作为新中国第一只手表,这款名为“五星表”的机械腕表诞生在天津,结束了中国只能修表不能造表的历史,开创了中国自主研制手表的先河。

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据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填补工业空白”的规划,1954年底天津市轻工业局批准成立手表试制组,这就是“天津手表厂”的前身,也是“海鸥”的起源。当时,厂里四位有经验的老师傅组建了手表试制小组,开发研究制作手表。1955年3月24日下午5点45分,随着清脆的“嘀嗒”声在一间简陋的小车间里响起,中国结束了没有自主生产机械手表的历史。

“当年试制开始后遇到很多困难。手表中140多个零件,最薄的比纸还薄,最小的比米粒还小,而孔径、轴径的误差,比头发丝还细好几倍,制作加工需要非常高的眼力和手工的精细。”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原总经理王德明回忆,“四位老师傅守在一间小屋里,仅有4台简陋仪器,机床只能加工出毛坯,大部分零件都要靠手工制作。经过一百多天的日夜苦干,几乎全部靠手工打造出了新中国第一块手表。”

此后,天津手表工业接续发力,把打造优质的中国机械表作为目标。1958年中国第一只产品化手表“51表”、中国第一只自主设计机芯手表“东风表”等产品陆续面世。在1974年至1978年间,“海鸥”生产了1183万只手表,为国家创利税6.82亿元。

随着改革开放,以“海鸥”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精密加工业企业得到长足发展。“海鸥”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国际先进设备装备,迅速缩短与国际同类产品间的差距。2003年以来,“海鸥”又攻克世界手表“三大经典技术”,代表中国制表行业向着世界高端腕表最高技术领域不断突破。

“截至目前,海鸥表业集团已获得专利1059项,占国内手表行业专利总量的50%以上,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销售额已超过92亿元。近年来,海鸥表业集团一直努力探索让老品牌继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国内一流水平。我们将继续立足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品牌创新两个引擎推动企业发展,打造世界级手表制造产业集群。”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