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公安部门创新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十项措施实施首日 三类投靠落户业务量有所增加

 7月10日,天津市公安局创新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十项措施开始实行首日,条条便民的服务措施迎来了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在津工作的胡女士如愿将三个孩子的户籍从老家迁入天津,成为首位体验新措施便利的市民。记者来到公安河东分局人口服务管理大厅见证了新政落地给市民带来的便捷。

子女投靠父母 三个孩子当天办好准迁证

胡女士来津工作一年多了,在天津买了房子落了户,自己来津工作这段时间,三个孩子都留在老家和家里的老人一起生活,随着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照看三个孙儿的生活起居还算能应付,但是在学习上实在无法辅导孩子。长久下去,担心这样会影响孩子的成长,胡女士最大心愿就是把老家的三个子女一起接到自己身边生活。在新措施推出以后,子女投靠父母的程序简化,她拿着房本、身份证、结婚证和孩子出生证明等几样材料,当场就拿到了三个孩子的准迁证。胡女士也成为第一位体验新措施便捷的市民。

胡女士和丈夫赵先生在大厅里办理孩子的落户手续时,记者在一旁看到,窗口民警在查看了他们提交的证件后,让夫妻二人在摄像头前一起合影采集影像,稍作等待,一张准迁证就打印了出来。这张准迁证上印着胡女士三个子女的户籍信息,刚才还在忐忑等待的夫妻俩拿到准迁证那一刻露出了轻松的表情。“真没想到这么顺利,新措施简化了很多材料,也不用等那么久,我三个孩子的户口今天都办好了,真的很快!” 胡女士说,以往各项手续都准备齐全,还要等上一个半月,现在当场就办好,非常便利。

投靠子女在津落户 老两口拿到准迁证

7月10日一大早,王奶奶一家早早就来到了河东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办证大厅,排队取号后,他们向窗口的工作人员提交了所需证件,经过工作人员的现场审核登记,她和老伴的户籍准迁证明当天就打印出来了。

“有了这个准迁证,我就可以把户口迁到天津了,再也不用等5年,这次推出的措施给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王奶奶告诉记者,她和老伴的户籍都在辽宁,2009年,他们的独生女儿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天津工作,后来在天津结婚买房,还生了女儿。女儿在津落户,小夫妻的工作都很忙,王奶奶和老伴要过来帮着照看外孙女,老两口盘算着将来也要来天津定居养老,于是三年前,他们卖掉了在辽宁的房子,正式来到天津和女儿一起居住。这几年,因为户籍没有迁过来,在天津看病开药,还要回到原籍去报销,而且,每年老两口都要回一次原籍进行退休人员认证等事项,生活上十分不便。按照天津户政以前的规定,她和老伴在津居住的年限要达到5年才能办理落户,现在在津居住年限调整至3年,他们无需再等两年了。

增开窗口应对业务量增多

公安河东分局社会安全防范支队一大队教导员何武迎介绍,此次推出的创新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十项措施,是在以前的措施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创新服务,简化了很多业务上的程序,更加方便群众。比如老人投靠子女的,近几年来津落户的外地人增多,随着这些年轻人在天津安家落户,帮助子女照顾孩子的老人也逐年增多。天津市公安局降低准入条件,以往等5年才能在天津落户,现在3年就能迁入了。在新措施推行首日,现场很多准备投靠子女的老人都是在津居住满3年,这次新措施推出后能提前落户。

新政策推行首日一天下来,从大厅受理业务的办理情况看,业务主要集中在父母投靠在津的子女、子女投靠在津的父母、夫妻投靠这三类上,为了应对突然增多的业务,他们特别开设了三个窗口来办理这几项业务,根据办理人数的增多,窗口还将进行进一步调整,按需增加窗口。此外,大厅民警接待的咨询人员也占有很大比例,这些居民大都是想了解需要带什么材料。民警提示,咨询业务办理相关事项的市民也可以到辖区派出所进行了解,准备好材料后就可以来大厅一次办妥。(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