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梦想在“金色谷地”上成真

践行“四力”扶贫报道西部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日前,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学习考察,代表团来到天津对口帮扶援建的黄南州同仁县第二幼儿园,感受了教育扶贫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同仁,藏语俗称“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天津市对口帮扶援建的同仁县第二幼儿园就坐落在热贡路上。黄色楼身与绿色草坪交相呼应,五彩斑斓的跑道上,藏族、汉族、土族、回族、撒拉族的小朋友们一起“放飞梦想”……

“要建就建最好的,做出品牌,做优品质!”天津援青干部、黄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副局长许连升语气坚定,深知教育对一个地方的重要性。

“扶贫先扶智!作为这片金色谷地将来的建设者、劳动者、管理者,孩子们的能力素质,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受援地区的希望和未来。”许连升说,基于这种考虑,天津援青指挥部将教育支援放在尤为突出的位置。

为了缓解同仁地区入园难的问题,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同仁县第二幼儿园项目于2017年8月29日正式开工。

“该项目总建设面积5129.57平方米,占地面积2925平方米,天津市对口支援资金1300万元,是黄南藏族自治州上比较大的幼儿园!”援青干部、同仁县委常委、副县长孟德文亲眼见证了同仁二幼的“出生”全过程。

2018年8月1日正式竣工,10月9日正式开园。

走进同仁县第二幼儿园教学楼,“培养健康身心、塑造智慧儿童”几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这是我们的办园理念!”李琼莹园长曾就办园事项亲自去天津观摩学习。“去年6月,滨海新区大港润泽幼儿园与同仁二幼‘结对帮扶’。”

“您好,这是我们一起画的大海!”“您看,这是我们一起做的笔筒!”……小班孩子的手工课上,气氛温馨而活泼。在老师的指点下,纸筒、鸡蛋托都“变废为宝”,成了精美的装饰品。

“在做中学,在玩中学,既锻炼了能力,又促进了合作,孩子们很开心!”因为喜欢孩子,今年23岁的尼儿措幼师毕业后,考进了同仁二幼。“我们是双语教学,很多孩子刚入园时,是不会说汉语的,现在都能说一些。尤其到了大班,各族孩子基本都能用汉语交流,没障碍!”

大班教室被分成了不同的区域:图书区、角色区、搭建区、美工区,还有一个小小广播站。每天下午,孩子们都可以自由选区进行区域活动。

“小小广播站”前,几个孩子正在“畅谈”着未来。

“老师,我长大了想当解放军,保家卫国!”7岁的回族男孩敏梓熙抢先说。“老师,我长大了,要当足球明星,和C罗一样!”6岁的藏族男孩多吉昂杰也不甘落后……

“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爱与自由、规则与宽容’的园风园貌!”23岁的桑吉卓玛是大班孩子们的老师,今年4月份时,她曾和另外3名同事,被派到天津的幼儿园跟岗研修学习先进教学理念。

“我女儿在同仁二幼不仅吃得好,玩得好,还学习到了很多知识,特别感谢!”4岁藏族女孩万玛央宗的父亲娘吉先一个劲地对老师和援青干部说感谢。

“我儿子虽然只有4岁半,但汉语说得很棒!”藏族男孩南杰落珠的父亲万玛杨兰看到儿子的进步,难掩激动之情。

“同仁二幼开园近一年来,社会各界对这个‘新生’幼儿园给予了高度认可,这离不开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及天津人民的帮助与支持!”李琼莹告诉记者,目前,同仁二幼设有12个教学班,共计500余名幼儿,全园教职员工60名。

“我们的内心是充满感动的,接下来,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同仁二幼打造成高质量的幼儿园,回报天津的支援之情!”李琼莹动情地说。

“高山”和“大海”牵手,这是责任担当,更是真情大爱……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扶贫!”天津援青前方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黄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刘庆纪,即将结束3年的援青生涯,“教育是解决脱贫的根本之策。从娃娃抓起,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让贫困地区彻底摘掉‘贫困帽子’!”(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