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给老人居家“把脉”!社区“微服务”获点赞

社区工作人员带领水电维修师傅排查水电隐患

社区工作人员给74岁的独居老人王琴奶奶列出居民“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

为78岁的独居老人师大爷解决马桶渗水问题

为王琴奶奶更换灯泡

“您看啊,要是家里用电超负荷了,这里会跳;要是家里漏电了,这里会跳。”在南开区时代奥城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天津市好勤快养老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的“居家诊疗”服务活动中,上门服务的水电师傅冯殿生为78岁的独居老人师大爷讲着家中安全用电常识,手里还不停忙活着。

“刚给您测过配电箱电压都没问题。”冯师傅一边提高自己的音量以便老人听清,一边用老人最容易理解的话掰开揉碎地讲解,“我给您把空气开关的螺丝都再拧紧些,电的东西就怕虚,要不容易跳火,引起火灾。”检查完电路,他又走进了卫生间,继续检查水管。

40分钟的安全排查和安全常识讲解后,师大爷家里发现了几处看似不起眼却存在隐患的地方:电线缠绕、插座老化、马桶渗水。专业水电师傅“居家问诊”后,开始“用药治疗”,拿着玻璃胶“针头”密封渗水点,拿着装满扳手、钳子、改锥等好几十种工具的“医疗箱”,逐一解决“痛点”。在专业人员和社工的细心讲解下,师大爷恍然大悟:“我以为把电线缠在一起,拿纸盒盖上没啥问题,光考虑整洁了,现在才知道越是不经意之间,越存在安全隐患。”

入户排查水电安全,免费维修和更换微小零件,为老人们讲解安全常识、注意事项及紧急事故处理方法……这是南开区时代奥城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天津市好勤快养老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的“居家诊疗”服务,这也是今年该社区全新推出的3个“微服务”中的一项,他们走进了辖区30余户独居老人家中,针对夏日家用电器的使用率急剧增加存在的安全隐患,为老人们送去安全用水用电“及时雨”。

据了解,南开区时代奥城社区通过两个月的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百姓交流座谈等方式,列出居民“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针对居家养老中老人们最关注的居家安全、居家服务等问题,开展“量身定做”,把安全和服务送上门。同时,积极联系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以“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方式,最终创立了时代奥城社区“居家诊疗”“居家生活”“居家健康”3个“微服务”品牌。

“‘微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老人们的点赞和欢迎。‘居家诊疗’提供家电维修清洗、家居安装维修等;‘居家生活’则为居民提供上门理发、蔬菜赶大集等便民生活服务;‘居家健康’会定期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南开区时代奥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毛甬津告诉记者,社区以“大数据、微服务”为突破口,引入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力量,承接各类服务。通过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接单的方式,打造集“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