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最大防汛物资储备基地杨柳青仓库见闻:储备完好充足 随时准备出库

天津全面吹响夏季防汛号角

“哗”的一声,随着铁门打开,高大仓库内码放整齐的一排排防汛物资赫然呈现眼前。

“这是一号库,里面储存的物资有金属网、跳板、钢管和配套扣件等。整个杨柳青仓库共有12个库房,储存了抢险物料、救生器材和抢险机具三大类30多个品种,现有防汛物资总价值2000余万元。”市水务局物资处杨柳青仓库主任屈恩文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共有杨柳青仓库、珠江道仓库和通讯站仓库三座市级专项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其中杨柳青仓库是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

据介绍,杨柳青仓库建于1963年,因抗御当年大洪水囤积防汛物资而建。仓库占地面积35亩,坐落于杨柳青镇北中亭堤左岸。2013年新建库房1780平方米、占地1296平方米消防池兼实训基地演练池一座、储水288立方米地下消防池一座。目前,该防汛仓库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其中4号库内建有恒温库,专储橡胶类防汛物资。

一种新颖的黄色移动式泵车吸引了记者目光。“这种移动式泵车每小时的排水量达到1500立方米,比一般的泵车快近一倍。在城市发生短时强降雨造成内涝的时候,能比较快速地到达现场,电缆有30米,并且有延长电缆,还可以加长。”保管员李昕介绍,目前,大部分移动泵车直接投放到各排水所,便于应急出动。

“近年来,市水务局适应防汛形势的新需求,年年对储备的防汛物资进行更新换代。”屈恩文指着仓库中一艘艘红白色相间的船艇说,这种新引进的喷水组合冲锋舟,很适合在汛期城市发生严重积水情况时救援使用。它与传统的马达冲锋舟相比,吃水浅、马力大、载人多,能在市区防汛抢险救援时发挥重大作用。”

每年汛前,都是防汛仓库最忙的时候,工作人员要对储存的每一件橡皮船、冲锋舟、救生衣、防汛救援物资等进行维护保养。例如,对橡皮艇进行充气检验,并喷撒预防粘连的滑石粉。对一些防汛机械进行调试、更换电池,确保其正常使用。“目前,杨柳青仓库对所有防汛物资都进行了严格检查、精心养护和反复调试,处于完好、充足的备战状态。”屈恩文说。

在屈恩文看来,没有汛情时,仓库日常首要责任是确保安全。记者发现,仓库围墙安装了数十个视频探头,保持24小时监控无死角,如出现问题会引发安保系统自动报警。每个库房设有第一责任人,就连每种物资都悬挂有保管负责人姓名的标志。屈恩文强调,“即使有完整的制度和措施,我依然把安全挂在嘴边,天天不厌其烦地跟大家讲安全两字。因为防汛物资事关防汛抢险救援成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一点闪失。”

入汛以来,杨柳青仓库实行全员24小时值班轮守,随时准备接受调令,组织物资顺利出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