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德吉村里话幸福 津青携手奔小康

图为加羊索南和他的妻子 新华网王安摄

“现在正值旅游旺季,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村里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我的农家乐平均每天都能收入五六百元。”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的一个农家院里,村民加羊索南正在忙着清洗被褥、打扫卫生,静待各地游客前来游玩。

德吉村是天津市重点对口支援村,地处黄河岸边,自然环境优美。“德吉”在藏语中意为“幸福”,因村民寄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故起名为德吉村。

2016年,尖扎县德吉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黄南州扶贫攻坚的重点建设项目,对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7个乡镇30多个贫困村251户农牧户集中安置,累计投入6730万元。天津援青指挥部统筹规划,相继落实天津援建资金630万元。加羊索南一家正是通过扶贫搬迁来到德吉村这个黄河岸边的移民新村。

“以前住的地方一到下雨天就会停电,泥泞的道路让摩托车寸步难行,最让人头疼的是一旦生病,买药总是要走很远的山路。”加羊索南感慨道。“现在住着漂亮的瓦房,去县城只有10几分钟车程,看病出行很方便。”

基本民生问题暂时解决了,可村里那些通过扶贫搬迁来的村民一下子没了收入,该怎么办?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尖扎县依托德吉村依山傍水的独特优势,以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提出了“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在村内打造了水上游乐、百亩观赏性花海、果蔬农事体验园等景观设施。

乡村旅游一推开,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德吉村让搬迁群众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并引导38户群众经营土烧馍、糌粑、酿皮等特色餐饮产业,让游客不仅能够赏美景,也能品味地方民俗风情。据统计,德吉村直接解决就业352人,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德吉村的新变化只是天津市对口帮扶黄南州的一个缩影,按照天津市与青海省合作协议安排,天津市滨海新区与青海省黄南州形成对口支援合作关系,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黄南州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通过津青两地长期协作共建,目前黄南州四个县都实施建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水平的对口援建项目。下一步,天津市将以先进的思路理念、发展模式,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描绘对口援建、共同发展的精彩华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