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 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4%

昨日,我市举行2019年节能工作推动会暨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从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能耗总量比2015年减少87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4%,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进度目标。在国务院年度能耗“双控”考核中,我市已连续两年被评定为超额完成等级,获得通报表扬。

“十三五”以来,我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我市制定了“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印发“十三五”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按年度对各区政府、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进行评价考核,构建起节能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节能工作体系。

去年以来,我市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从经济结构看,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8.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3,有力支撑了全市节能目标的实现。从工业结构看,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同比增长1%,达到21.8%;8个区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比重同比下降。

依法加强节能监督管理。我市严格执行节能审查制度,2018年市、区两级节能审查项目176个,从源头核减能耗23.9万吨标准煤。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2018年对100家企业开展能源管理体系效果评价,推动135家企业实施能源审计。

推广节能技术产品。我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能效提升项目,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2016—2018年,市节能专项资金支持44个节能重点项目,实现年节能能力64.4万吨标准煤。

据了解,2019年我市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为,全市能耗总量控制在9092万吨标准煤以内,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5%以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严控新增能耗、提高存量能耗,推动能源效率变革,确保新建项目单位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进国家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鼓励高能耗企业实施节能改造。与此同时,狠抓重点领域节能,合力提升能效水平。抓好工业节能,创建40家绿色工厂,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创建;强化建筑节能,完工17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240万平方米,单位建筑面积供热能耗下降1%;推广智能交通技术,加快大容量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实现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同比下降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3%;开展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和农村散煤治理等。(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