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 全力打造天津“智港”

践行习主席贺信要求

编者按: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本次大会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天津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天津社会各界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目前,全市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天津智港”,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了更好地凝聚共识,人民网天津频道自5月29日起开设“牢记嘱托 天津实践”专题访谈,邀请16区区委书记及各委办局负责人,畅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要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充分展示天津市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建设“天津智港”的坚定信心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

加快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全力打造天津“智港”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卫东

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进步和全球治理中的战略地位,为全市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科技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市发展改革委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全面加强智能科技产业的顶层谋划,将智能科技作为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推进产业发展“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全面对接建设制造强国重大战略部署,制定实施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的奋斗目标。组织制定智能科技重点领域10个专项行动计划,细化形成了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的项目化“施工图”。整合优势资源,出台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截止目前,累计安排资金8.9亿元,支持项目323项;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设立母基金9支,拉动了紫光云、海光信息等18个项目落户天津,带动企业在津投资超过160亿元,形成了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金融资本跟进的市场化融资模式。加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组织推动,有力有效引导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了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等七大产业链条。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总书记贺信为指引,乘贺信的东风,借势将智能科技产业的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智提质、以新促兴、以业聚才、以产兴市,着力做好技术攻坚、产业串链、科技赋能、示范应用,优化环境5篇文章,以智能科技产业持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全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建设天津“智港”。一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坚,积极对接北京科技资源,积极支持智能科技前沿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加快实施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夯实智能科技发展基础。二是围绕智能科技产业七条产业链,串链、补链、强链,推进上下游互为供求、协同发展。三是发挥天津先进制造产业优势和智能科技“赋能”属性,推动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支持工业企业引入智能技术,提升工业流程和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四是加强示范应用,推进教育、医疗、政务等领域的智能化建设,深度挖掘应用场景,扩大智能技术应用范围,努力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生活方式。五是深入落实民营19条等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智能科技企业发展湿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