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邀请特教教师赴乌镇进行身心“疗养”侧记:“疗”的是压力 聊的是孩子

6月11日夜,乌镇微风拂面,江南小镇的气息在灯火斑斓中,让人心旷神怡。刚刚做完心理测评与辅导的河西区启智学校教师霍雅男和张洁茹,在西栅内偶遇,相视一笑后两人不禁感叹道:“这里真美,整个人都放松了。”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特别是关心关爱特教教师这一特殊群体的身心健康,采取“心理疏导+疗养休假”模式,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特殊教育教师培元关爱计划”。6月10日,我市邀请35名特教教师代表走进乌镇,开始为期一周的身心“疗养”。

正是这一邀请,让从初中就是好姐妹的霍雅男和张洁茹,30多年来第一次有机会共同休假。“我们是初中同学,一起上学,一起分到普通小学,后来又一起从事特教工作。”来到乌镇的第一天,在团队的心理辅导活动中,张洁茹向分到同一组的其他老师这样介绍自己和霍雅男。随后,在心理专家、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慧生的引导下,被分为5个小组的老师们开始从彼此熟悉到惺惺相惜。

于是,乌镇西栅内,杭州西湖畔,酒店餐厅里,甚至是大巴车上、花丛旁边,都成了老师们交流的好地方。“听说你们学校对于特教孩子的职业教育做得特别好”“我们学校新请了一位专家,对于自闭症孩子的康复提出了新的观点”“我们郊区县跟市里比,师资水平还是有差距,我们还得多学习,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聊来聊去,老师们的话题始终离不开“孩子”。而这些“孩子”正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牵挂。

“这种糖,孩子们肯定喜欢……”超市内,霍雅男和张洁茹为自己班里的孩子精心挑选着礼物。“我现在带八年级的孩子,这些孩子已经带了8年,难得有机会出来,出来了就很想他们。”霍雅男说。

看到这一幕,蓟州区育才学校的吕永华和孟庆瑜两位老教师走了过来,“你们也帮我们看看,给孩子们带点什么。我们那的孩子都住宿,听说我要出差一周,都舍不得我走,我答应会给他们带礼物。”今年59岁的孟庆瑜,在育才学校负责学生宿管工作,有着几十年特教经历的他,说到学校里的孩子们,一脸慈爱,“这些孩子的家长都很难,我们能多做点就尽量多做点,我特别心疼这些孩子,他们比谁成长得都不容易。”

其实,守护这些孩子的老师们更“不容易”。在个体访谈时,李慧生听到多位老师聊起自己被学生打骂,甚至受伤的经历,“通过之前针对特教老师们的问卷调查和这几天的心理辅导与咨询,我们发现部分老师心理调节指数和稳定性指数表现不佳,自我效能感降低、职业倦怠增加。”不过让她感动的是,谈到学生,几乎所有的受访老师都表现出了一种特殊的责任感和关爱,“老师们有压力,有委屈,但是整颗心都在学生身上,非常渴望通过这次身心‘疗养’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给孩子更多的爱。”

这些天,在美丽的乌镇,通过开展心理测评、访谈分析、放松训练、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等活动,老师们得到了彻底的放松,心理状态也有了明显改善。“‘培元关爱计划’已经开展了三期,通过前两期活动,大部分参加休养的特教教师能够在觉察问题、改变认知方式等方面产生积极心理体验。回访学校时,教师们表示压力和沉重感明显降低,工作积极性显著增强。”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捷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