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首条慢行交通系统在赤峰道投入使用后 让行车快了起来

本市首条慢行交通系统道路在赤峰道的大沽北路至新华路段正式运行以来,截至目前,赤峰道实现了沿线交通警情总量、交通拥堵警情总量、交通事故发案量环比下降了23%、33%、29%,慢行交通系统使赤峰道及周边道路车辆畅通程明显提升。

车辆自觉各行其道 沿线交通秩序井然

据了解,为推进以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为主体的城市交通网络,有效解决快慢交通冲突、慢行主体“行路难”等问题,为出行市民带来更加舒适安全的出行感受,自2018年起,我市在和平区金街地区周边部分道路陆续启动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工程。5月17日,和平区赤峰道慢行系统施工完成,本市首条慢行交通系统道路正式投入运行。

6月11日8时许,记者来到赤峰道与大沽北路交口观察,从该路口起,赤峰道沿线一侧的路面上就开始喷涂有红色雨雪防滑慢行涂装,明显的红色将路面分为两个区域。只见由北向南从该路口驶入赤峰道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自动按照地上颜色的区分,分别驶入自己对应车道行驶。机动车都自觉地在没有涂装的一侧路面上行驶,非机动车则都在红色慢行车道内通行。记者沿着赤峰道一路前行,直至赤峰道与新华路交口,也并未见到有机动车驶入慢行车道或非机动车穿插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况发生。赤峰道沿线车辆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道路畅通程度提升 事故率等环比下降

据交警和平支队介绍,赤峰道慢行交通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交警和平支队根据该系统投入使用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强对该路段机动车压线、越线、违法停车以及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和处罚。运用车辆综合巡逻智能采集系统,通过移动摄录车对“机动车实施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自动进行抓拍。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据统计,5月17日,赤峰道慢行交通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交警和平支队共依法查处“机动车实施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交通违法行为50余起。

交警和平支队的持续治理管控,保障了慢行交通系统投入使用后实际作用的发挥。截至目前,赤峰道实现了沿线交通警情总量、交通拥堵警情总量、交通事故发案量环比下降了23%、33%、29%,赤峰道沿线及周边道路、金街地区交通出行的安全畅通程度提升。

8条道路“五横三纵” 两种设计因地制宜

据交警和平支队介绍,和平区内将建设的8条慢行交通系统道路,形成“五横三纵”的基本模式。8条慢行交通系统道路为河北路、新华路、哈尔滨道、赤峰道、河南路、陕西路、山西路以及滨江道。河北路、新华路、河南路、陕西路以及山西路,这五条道路为横线,各条道路的长春道至赤峰道段建设为慢行交通系统。赤峰道、哈尔滨道以及滨江道,这三条道路为竖行道路,全线建设为慢行交通系统。目前,除赤峰道的慢行交通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其余道路还在改造中,计划六月底完工。

慢行交通系统在路面设置上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可视化彩色涂装路面;另一种是石钉路路面。这两种不同的慢行交通系统路面,车辆通行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赤峰道、河南路、陕西路以及滨江道采取可视化彩色涂装路面。如赤峰道一侧设置的红色路面,用彩色沥青将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明显区分,视觉上提示机动车驾驶人不能停靠,有效减少全线违法停车数量,提高了机动车通行效率,保障了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出行的路权,提高了同行能力。

哈尔滨道、山西路、河北路以及新华路采取石钉路路面。机动车驶入石钉路路面,车内的驾驶人会感受到路面的轻微颠簸,明显提示机动车已经进入慢行交通系统路面,要减速慢行,礼让非机动车及行人。将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融合到一个交通出行层面上考虑,不作严格区分,此时行人及非机动车在路面上通行时享有通行优先权。

今后将加大对区内慢行交通系统道路的管理力度,加强对以上路段机动车压线、越线、违法停车以及非机动车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保障慢行交通系统在本市交通中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