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高新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彰显“绿肺”功能

“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绿色低碳、智慧科技、节省投资”,是高新区打造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项目的关键词。目前,高新区已完成栽植亩数1545亩,完成任务量118.85%。当前建成的绿色生态屏障有效提升了高新区的整体景观效果,增加了市民和企业职工的休闲游览空间,也为高新区整体生态环境增加了一景,对高新区的空气指数起到了极大的改善作用。

本次项目设计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打造出既是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双城绿色屏障,又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绿色银行。并且突破景观局限性、打造双城之间绿色屏障、发展绿色经济产业,将生态、景观、产业三大功能叠加,激活发展动力,打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心性景观环境工程设计。

高新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项目遵循“宜林则林、宜湖则湖”设计理念,呈现“大绿、大水、大花园,成林、成片、成景观”的“双城生态屏障、津沽绿色之洲”。项目广泛应用了盐碱治理、地形处理、智能监控系统、节能照明系统、水体循环系统等技术,并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植物栽植以乡土树种为基础,模仿近自然林的多种树混交配置方式,形成异龄复层近自然混交林。为城市提供天然的氧气,建立起绿化生态屏障,加强了城市组团之间的森林建设,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格局。

“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项目的生物量和生态功能可以达到最大化。”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林分的生态位是趋于饱和的。林分里的部分树木成熟了,可采伐利用,腾出的生态位,小的树木会填充起来,形成近自然生态的自发生产,以达到森林生物群落的动态平衡。

在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项目立项实施的过程中,高新区创造性地采用了项目与民营资本结合的资金方式来运作,既保证了政府在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完成该项目,同时,调动民营资本的积极性投入到高新区的建设中来,使得政府与企业达成共赢。与此同时,企业也通过投资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项目来获取该项目建成后的绿地管理使用特许权,在项目建成后,企业能够通过对该地区五年的绿地管理服务获取服务利润来获取投资回报;另外,在建设该项目的过程中企业也获得了合理的工程利润,满足了企业正常施工与投资的盈利回报。

政府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将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项目未来若干年的绿地管理服务权授让给企业,由企业投资建设完成整个项目,这样政府在前期可以减轻财政压力,充分利用政策完成整体项目,解决了政府的燃眉之急。项目建成后企业通过有偿公共服务获得相应的利润来完成资金投入的回笼,一举两得政企共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