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今年端午假期恰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文化民俗游成出行热点

2019网络中国节端午

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正式结束,根据各大出行平台的大数据统计结果分析,今年传统节日假期人气不断追赶“五一”“十一”等出游高峰,出游需求和形式体现出“文化”属性。

假期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据了解,今年端午假期恰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人们假期出游有了更多的“理由”,主打人文风的目的地和景区人气也随之飙升。根据旅行平台针对端午出游的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端午第一天便迎来出游最高峰,59.8%的游客假期首日踏上行程。从游客年龄层面来看,90后占比达到42.6%,引领了整个出游市场,而80后占比为37.3%,紧随其后。从出行形式来看,家庭出游依旧以34.6%领跑整个市场,而“带娃打卡博物馆”成为今年端午假期的遛娃新潮流,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自然博物馆、西安钟鼓楼、秦始皇陵兵马俑等博物馆都人气爆棚,“博物馆寻宝”“文物卖萌”等也成了假期的网红活动。目的地方面,周边游依旧是小长假的主力,占比达57.3%,古镇游、文化游、民俗游等文旅消费需求旺盛,而草原游、避暑游等主题也在不断增长。

民俗传承成为出游附加值

除了人气居高不下的博物馆、展览馆以外,借助端午传统佳节的机会,各种民俗活动也成了景区吸引游客的利器。端午小长假期间,赛龙舟、吃粽子、穿汉服、游古镇等民俗体验游刷爆了各大短视频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民俗体验游在周边游人次中占比达36.1%,杭州、苏州、绍兴、无锡、嘉兴成为民俗体验游五大热门目的地。不少景区尤其是主题乐园,还将乐园主题与端午跨界组合来吸引亲子游游客,例如,广州某乐园的“粽情玩”主题活动,打包住1晚酒店、畅游海洋王国八大主题区域等。

此外,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标签也成了古镇的卖点,周庄古镇就通过端午祭祀、包粽子、品黄酒来吸引游客,而锦绣中华民俗村则是将赛龙舟、悬艾草等民俗作为卖点抢占端午市场。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们出游经验的丰富和消费升级,文化和民俗的回归正成为旅游市场的新趋势。(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