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葛墨林教授获颁“杰出贡献奖”

6月8日,南开大学举行典礼,为今年退休的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葛墨林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表彰他为推动我国学术繁荣与科技进步作出的卓著贡献。包括26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嘉宾、师生校友二百余人齐聚南开大学省身楼,共同表达对葛墨林院士的感佩与敬意。这也是南开大学首次颁发“杰出贡献奖”。

葛墨林1938年12月生于北京,1965年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研究生毕业,1986年到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任教。他曾在美国石溪大学、加州戴维斯大学、犹他大学(盐湖城)以访问教授等名义从事研究与教学。其研究领域主要有广义相对论、规范场论(杨-Mills规范场)、孤子理论、可积非线性模型、杨-Baxter方程等数学物理理论,同时参与军工课题和国家重大仪器试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著书刊9部。200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曾培养博士二十余人,其中有人已经成为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回忆起在南开大学30余年的经历,葛墨林院士感慨万千:“感恩南开大学的培养和关怀,我深刻体会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精神的深邃。我愿以感恩的情怀将余生继续献给南开、报答南开的厚爱,也希望青年学子们向在座的院士和专家学习,自强奋发,为南开争光。”

据悉,“杰出贡献奖”由智德基金、文中基金捐资设立,包括“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本次两个奖项各为葛墨林院士颁发奖金50万元,共计100万元。(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