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商用牌照6日发放 5G时代正式到来9月底前用5G

5G使用贴士

1 何时能用上5G?

今年9月底前,中国移动将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天津位列其中。

2 需要换卡、换号吗?

移动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服务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3 资费多少钱?

资费方面,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流量价格是按照基站技术水平衡量的,随着技术的进步,5G时代,1G流量价格可能就是1块钱或者是5毛钱。”

4 需要换手机吗?

想用5G网络确实需要更换5G手机,中国移动联合产业推出了十余款5G手机和数据终端,预计年内将推出超过30款,并逐步推动终端价格下降。

5 4G网还能用吗?

用户继续使用目前的4G网络完全没有问题,运营商也将依旧提供良好的4G网络支持。

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5G时代正式到来。这不仅意味着运营商可以正式开始提供5G商用服务,也预示着我国5G网络建设、应用服务开发将会大幅加速。根据运营商消息,我市天津移动用户将可在今年9月底前体验到5G服务。

◆ 5G牌照提速下发

按工信部此前披露的消息,2019年中国进行5G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如此看来,刚刚出炉的5G商用牌照可称是提速下发。中国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解释:“当一国发放5G牌照,产业界就会投入该国市场,满足其市场的需求,为其开发产品,形成产业上的优势,进而形成商业应用上的优势。因此,各国都希望通过发放牌照来聚集产业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广电也获得了牌照,成为了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之后的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 天津已具备5G商用基础

此前,三大运营商都在国内不同城市推进5G的先期组网和实验,天津也在其中。

5月10日,天津移动就正式启动了5G业务试用体验,全面开展5G友好体验客户招募。“天津目前已建成超过500个5G基站,在海河观光带、滨海新区核心区域、银河广场、梅江会展中心、五大道、中新生态城、西青大学城、海河教育园等区域,都实现了5G网络覆盖。”天津移动5G应用创新工作组负责人王乐透露。

天津联通也已牵手天津港,尝试借助5G 网络助力“智慧港口”建设;还在津实现了全国首次基于5G技术的陆空一体化电力设施立体巡检;并与河西等五个区的区政府成功签署智慧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我市打造“智慧小镇”。

◆ 9月底前体验5G

根据中国移动昨天发布的消息,今年9月底前,中国移动将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天津位列其中。届时,我市移动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

资费方面,运营商虽均未对外发布细节,但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流量价格是按照基站技术水平衡量的,5G时代,1G流量价格可能就是1块钱或者是5毛钱。”

中国联通表示,面对消费者市场,5G收费模式与4G产品既有承接又有创新,流量是其中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也会根据5G业务的技术特点研究新的计费模式。中国电信同样表态,将适时推出具备5G特征,满足用户高流量、多层次需求的资费套餐,为用户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5G信息服务。

◆ 终端价格逐步下降

5G商用牌照发放的消息一出,网友便议论:“刚买了手机,想用5G还需要换手机吗?”“5G手机多少钱?”

首先肯定的是,想用5G网络确实需要更换5G手机。今年2月,三星、华为、小米、中兴和OPPO等厂商均已相继发布首批5G手机,但价格相对昂贵。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建议用户先别急着“尝鲜”,预计明年3月后,5G手机售价应会大幅下降。中国移动表示,已启动“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联合产业推出了十余款5G手机和数据终端,预计年内将推出超过30款,并逐步推动终端价格下降。中国联通也表示,目前,各终端厂商已研发了多款5G终端,将入网测试,获得入网许可后上市销售。

不过,手机用户也不必担心4G手机被淘汰,继续使用目前的4G网络完全没有问题,运营商也将依旧提供良好的4G网络支持。

华为收获46个5G合同

随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6日正式发放4张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华为公司表示,目前已获得了46个5G商用合同,将凭借端到端的5G能力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建好5G。

总部设在深圳的华为公司6日发布消息,称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了46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居全球首位。

华为公司称,为迎接中国5G商用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工信部IMT-2020(5G)预商用系统组网验证中,华为率先完成5G独立组网(SA)与非独立组网(NSA)的全部测试项目,覆盖了5G商用的所有主流频段,单用户下行测试峰值超过1.8Gbps。2018年2月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华为就已完成全球首个5G通话,并推出了全球首个5G终端。

我国5G具备竞争优势

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在技术标准方面,我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截至2019年5月,全球共28家企业声明了5G标准必要专利,我国企业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

专家认为,我国5G具备竞争优势,得益于多年来的厚积薄发与开放合作。我国在发展3G时,就提出了自己的标准。在发展中,我国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移动通信产业链。与此同时,巨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也带动了产业的整体发展。

此前,我国已在多地开展5G规模测试和业务示范,为商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我国将迎来大规模建网,对5G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领域的应用,也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5G河北工大”启建

6月5日,河北工业大学与中国移动天津公司、华为公司签署5G创新应用合作协议。

根据5G创新应用合作协议,中国移动天津公司根据河北工业大学的实际需求,搭建5G创新应用环境,提供现有经验支持及项目相关的系统集成服务。河北工业大学将积极投入科研力量,进行项目课题研究与开发,提供成果转化方面的支持,提供研发环境和成果展示环境的场地支持。

华为公司将为河北工业大学与中国移动天津公司5G应用研究提供相应的设备支持和技术支持,助力项目研究的完成。各方依托各自资源,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5G重点应用领域的创新,在多个方向开展合作研究。

河北工业大学可根据华为的需求,为其“订单式”培养人才;华为公司也将积极探索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在新工科联盟的指导下,开展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