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百姓问政》:对不文明行为亮“红牌” 河西区如何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今年5月1日起,《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提升文明素质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障。《条例》的落实重在行动。在5月23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中,以道路堆物、私设地锁、违章搭建等为切入点,邀请河西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对长期以来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不文明行为作出回应,确保法律法规严格实施,积极推动天津全域文明创建。

执法人员管不了违规回收站?称“法规禁锢了我们”

李学义:马上办、立即办、痛快办

记者在河西区走访调查时发现,黄山路与资水道交口处长期堆满纸箱和塑料等物品。晚上六点半,工人忙着分拣,大型机械车开始作业,还有人骑着三轮车一趟趟运送物品。到了晚上八点依然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俨然成了一个废品回收站。废品回收产生的噪音和车辆非法占道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不光是外围道路,在周边的小区内,记者也看到,有的居民甚至直接在楼前空地或者绿地上收集、处理塑料泡沫和纸箱纸盒,而用来处理废品的机械也停在了小区空地上。

白天,记者再次走访时发现,已经没有了夜间收集废品的场面,但是大型机械和装着破铜烂铁的货车还停在原地。随后,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尖山街综合执法大队,但工作人员却表示无能为力,“法规禁锢了我们。处罚只有50元,天天罚也没意义。”

《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在道路、楼道等公用部位堆放物品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

权力既然已经下放到街道,那执法人员到底是被什么禁锢了呢?节目现场,尖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焦丽霞认为,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畏难情绪,“在对《条例》的学习上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下一步要进行全员培训,不仅要做到知道、知晓,还要在实际工作中敢于管理、敢于‘亮剑’,该处罚的必须处罚!”焦丽霞还补充到:“对出现的问题要立行整改,并加强从晚上6点到12点之间对重点点位的巡查、巡视。”

利用道路进行装卸作业,干扰和阻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河西交警支队解放南路大队队长吉春光坦承在工作中还存在盲点和死角,将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对占用路面和道路的,我们会依照相关规定,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清理。同时,协调综合执法局及街道研究方案,最终达到长效治理的目的。”

节目现场,河西区区委书记李学义指出,要由街道牵头,多个部门协同,“马上办、立即办、痛快办,一周之内见成果。”他提到,《条例》的出台对执法者来说是一把利剑,要刀刃向内解决自身问题。“如果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不单单是教育培训的问题,而是管理失责。法律法规再好,不落实、不执行也是零。”

太讽刺!禁设地锁横幅下满是地锁

河西区城管委:以案为戒,在全区开展排查

记者在河西区孚德里小区走访时看到,居委会外墙上悬挂着“私设地锁予以重罚”的横幅,可门口外的空地上就有好几辆用来占车位的自行车和三轮车。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区没有施划停车线,所以每栋楼前都有占车位的现象。既有常见的地锁,也有铁架锁住大树的,方式五花八门。

《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在居民区内,圈占绿地、空地等公共区域或者私自设置地锁等设施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条例》明确了街道可以行使处罚权,可记者在大营门街道办事处却碰了“钉子”。对记者的当场举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举报就去居委会,这不归我们管。”

禁设地锁横幅下就满是地锁,面对如此讽刺的场景,节目现场,大营门街道办事处主任冯子亮深感愧疚,“工作上还存在形式主义。横幅挂出去就以为完事了,并没有真正从管理上做到位。”冯子亮提到,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的巡查作用,组织全区干部下沉到街道和社区,共同参与,共同治理,还老百姓一个美好的居住环境。

河西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卢伟表示,回去后要认真对照《条例》,逐条进行梳理,并结合市场化改革和自身水平,严格作业标准,一层压一层,一级压一级,把《条例》做好、做实。卢伟还提到,以案为戒,河西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做系统排查,并拿出方案和治理时间,协同街道彻底解决问题。

形式主义,伤害的是法律权威和政府权威。节目现场,河西区区委书记李学义表示:“针对涉及的问题,我们也要举一反三,及时进行整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落实、不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要推动河西区整体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并顺利通过文明城区复牌。”

小区处在交界处,一谈违建两个区全都摆手?

河西区柳林街:主动作为,不扯皮

一直以来,社区违建都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尤其是两个行政区交界的地方,更容易出现执法盲点。玉峰花园地处河西区与津南区交界,在14、15号楼的非机动车车棚下一共搭建了5个铁皮房子,每个占地面积大小约3平方米,且都上了锁。记者发现,每个铁皮房子上都贴着津南区双港镇政府限期整改通知书,上面写着“由于未经许可搭建构筑物、堆物,违反了相关规定,责令2018年12月7日前自行整改,逾期不改的,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可5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违建却依然存在。

根据整改单上的电话,记者联系了津南区双港镇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表示,该小区已经由津南区交接到河西区,违建什么时候拆不确定,由谁来拆也不确定。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河西区柳林街综合执法大队,对方表示:“玉峰花园已经归属河西区,但原有的违法建筑要由原来的主体单位津南区执法大队负责拆除。”

看了记者的采访短片,柳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根长主动认领了责任:“不再扯皮,这项工作由我们接下来。”河西区综合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孙艳表示,下一步将制定拆违计划,对既有的违章建筑采取自拆、帮拆、劝拆的方式,并坚决控制新增违法建筑。

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要做好违法建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节目现场,河西区区委书记李学义表态:“这一公里不能太长,一定要缩短到无公里、零距离,坚决整治到位!”

听了河西区在执行《条例》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及相关部门的答复,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制度上墙,执行不强。老百姓有问题找政府,政府部门就要核定、立案、回复、解决,形成一个闭环。

规章制度不能光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最终却落实不到行动上。

工作不能只做在宣传和口号上,要考虑到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拿出治标、治本的解决方案才是老百姓真正关心的。

各部门的岗位职责要定好、定准,《条例》不仅要规范老百姓,对相关部门执行不力的处罚机制也要有。

《百姓问政》每周四晚21: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播出。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和建议,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馈,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采纳,期待您的参与!同时欢迎对时政有一定了解、关心社会民生的市民报名成为市民观察员。(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