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警方破获首起走私“大麻电子烟”案件

 时下非常流行的电子烟,居然被走私分子当成了大麻的载体,将大麻油做成烟弹,从海外悄悄输入境内。近日,天津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与天津海关缉私局密切合作,侦破涉嫌走私大麻系列案15起,此案是通过天津口岸快件渠道破获的首例走私毒品“大麻电子烟”案件。目前,15名涉嫌走私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2月,天津海关缉私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个从境外发往国内的邮包存在可疑物品。据边检人员介绍,他们在检查包裹时,X光射线下,只见一个装有2桶奶粉的邮包出现了两个管状异形物体。这一包裹是从加拿大邮寄过来的,报关时填写的是奶粉,而海关工作人员在强行拆开包裹后发现,这两桶奶粉中,竟然夹杂着两个管状物体,里面还注有液体,看样子像是电子烟的烟弹。随后,天津禁毒总队三支队民警将异物送检,经过毒检中心检测显示,这两支异形物内的液体居然都是大麻油。

大麻属于传统毒品,确定邮寄包裹内藏有毒品,警方立即对案件开展了侦查,在海关工作人员配合下,将包裹重新打包好,等待收货人“浮出水面”。与此同时,海关对寄件人的信息进行检索,发现今年以来,同一发件人总共往国内发回了15个包裹,在填报邮寄物品名称时,有的写的是食品,有的写的是奶粉。收件人的地址分布在北京、上海、青岛、沈阳、南京、成都、深圳、珠海等地。天津海关与禁毒总队密切合作,派出10余个工作组,分别对这些包裹进行拆包验视,经查看,这些包裹中大部分寄的是一种特制的一次性电子烟,装上电池就可以吸食,电子烟的烟弹则是大麻提纯物。其次,随着电子烟寄来的还有一些饼干、软糖、糕点,这些小食品的配料里也被混入了大麻成分。警方介绍,以电子烟的形式走私大麻在本市还是首次发现,在国内也属首例。

明知是大麻 收件人存侥幸心理

今年2月中旬,随着天津邮包收件人前来取货,涉嫌走私毒品的男子也被警方控制。接下来,另外十余个被警方掌控的包裹也陆续寄到了收件人手中,而随着收件人签收包裹,这些收件人涉嫌走私毒品的罪名也被固定。

经审讯,这些收件人大都知道邮寄来的是大麻。一名收件人交代,他知道电子烟的烟弹里面是大麻提纯物,但是,他们觉得这在国外能够合法购买,应该就可以邮寄回国,买回来自己吸食并不知道犯了法,和电子烟同时寄来的含有大麻的小食品,大都是电子烟的“赠品”。也有的收件人明知邮寄大麻入境违法,但是,觉得大麻混入电子烟及食品中很难被发现,存在侥幸心理。

截至记者发稿,系列走私毒品案涉案人员已经全部落网,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大麻属于毒品 吸食携带均违法

虽然境外部分国家已经实施“大麻合法化”政策,但大麻目前仍是联合国禁毒公约规定的严格管制品,在绝大多数国家携带、吸食大麻仍属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确规定大麻属于毒品。

天津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三支队大队长张文博介绍,在中国,国家禁毒办权威发布的毒品基础知识里将大麻列为“传统毒品”;法律规定,未经法律允许,种植、贩运和吸食大麻,皆属犯罪,将承担极大的法律责任。如果有人在加拿大登机回中国前吸食了大麻,即使没有携带,下飞机时如被查出吸毒,等同于在国内吸毒,根据不同情况,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戒毒条例》。如果携带、行李夹带大麻入境时被中国海关查获,无论数量多少,都不属于“非法持有”,而是“走私”行为,属刑事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加拿大联邦法律亦规定携带大麻乘坐国际航班属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毒品罪,是指明知是毒品而故意实施走私行为。走私毒品是指非法运输、携带、邮寄毒品进出国(边)境的行为。行为方式主要是输入毒品与输出毒品,此外对在领海、内海运输、收购、贩卖国家禁止进出口的毒品,以及直接向走私毒品的犯罪人购买毒品的,应视为走私毒品。

链接

经常吸食大麻

患精神病几率增高

事实上,大麻的种子可以榨油,而它的果实在中医的记载中是可以入药的。但是,大麻的果壳和苞片却是有毒的,如果人们大量食用就会出现中毒现象。那么大麻对人们身体有什么危害呢?

据禁毒民警介绍,经过研究发现,年轻人经常吸食大麻就会使自身患精神病的几率增高不止一倍,长期吸食大麻的人还会出现精神恍惚,情绪不稳定,严重的还会使吸食者对身边的家人、朋友出现敌意甚至拿刀杀人或者自杀。而且一旦出现这样的现象,就会比较难控制,一旦看不住吸食者很容易出现无法挽回的事情。人们一旦开始吸食大麻,身体自身的免疫力就会直线下降,身体会越来越差。吸食大麻之所以会让人上瘾,是因为人们在吸食大麻的时候,大麻里所含的成分会让人们出现一种快乐的错觉。正是因为这种感觉往往会使很多人当做逃避现实生活压力的一种方法,通过吸食大麻而让自己获得短暂的快乐。但是这些吸食者却不知道这种虚构的快乐,其实是在变相的损耗自己的身体和生命。

提醒

含特殊成分药品

海淘时要注意

除了大家熟知的毒品之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家长热衷于在网上海淘药品,有的人出国旅游也会买一些药品回国备用。警方指出,有些止咳药内含可待因、麻黄碱成分。海淘的时候一定避免进入“雷区”。

民警介绍,因为止咳露中有可待因的成分,而根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口服溶液剂、糖浆剂)已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被列入精神药品管理目录后,含有可待因的止咳露、止咳水已属于毒品的范畴。而毒品犯罪没有数量限制,也就是说,哪怕你只带了一点点止咳露,未向海关申报而入关,就已经涉嫌走私毒品罪。

民警提示,目前,20种含有可待因、麻黄碱等成分的药品为:联邦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联邦小儿止咳露、盐酸曲马多片、可非(磷酸可待因糖浆)、可非止咳露、新泰洛其、联邦泰洛其、小儿联邦泰洛其、佩夫人止咳露、奥亭止咳露、欧博士止咳露、万辉咳必灵化痰止咳露、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澳特斯小儿止咳露)、苏菲咳糖浆、舒肺咳糖浆、可愈糖浆、菲迪克、克咳胶囊(非处方药)、枇杷止咳胶囊、强力枇杷露。(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