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夜间街区点亮文旅市场火爆 天津新场景新业态释放消费潜力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于昨日正式开街,现场迎来众多市民,体验“夜津城·寻味红桥”的全新夜市文化。谷岳 摄

南运河畔,寻味特色美食,夜景灯在水面洒下多彩亮光;五大道中,体验创意活动,音乐为夜色增添别样韵味……18日,运河新天地和五大道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正式开街,城市夜生活又多了好去处。

据介绍,各大街区将体现区域特色,提升景观品位,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做大体验型经济。近两年来,为深挖夜间消费的“富矿”,天津在这一传统短板上持续发力,今年年底前将打造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同时重点推出“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几大消费体验。

消费联系着供需两端,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构建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消费体系,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本市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等举措,致力于发展商贸消费、住行消费、信息消费等14个重点领域,创新消费体制机制,促进我市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与此同时,通过多项增收措施的推进,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释放消费潜力。

从供给侧发力,一个个消费新地标、新场所出现在市民身边,更好地满足了多样化需求。去年全市新开近300家连锁便利店,天津万科广场人民公园店计划今年5月31日正式开业,奥城夜市街区将于6月23日全新亮相……此外,海河国际商业中心规划也在日前出炉,将进一步强化海河商旅文经济带作用,突出各商圈业态功能定位。

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参考,服务消费成为一大亮点。在刚过去不久的“加长版”五一假期,我市推出的音乐艺术、科教人文、回归自然、亲子互动、非遗传统和休闲游乐旅游“菜单”受到热捧,文化大餐“口味”丰富,热门景点人气爆棚,经对95个主要文化场馆和景区景点监测,节日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446.4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9.31亿元,与去年同口径对比,分别增长了31.4%和81.5%。

互联网为传统消费赋能,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引领了新业态的发展。市统计局数据显示,网络订房、订餐成为大众消费的新风潮,第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同比增长21.8%,餐费收入增长77.4%,餐饮配送单位营业额增长28.3%,外卖送餐单位营业额增长94%。

根据市统计局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我市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0.9%,比2018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下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1.9%,快餐类单位营业额增长6.3%,咖啡馆的营业额增长了5倍。此外,居民消费结构显示出升级趋势,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和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了22%和14.6%。(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