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推行以来 政策推动产业提速 各类人才争涌津门

从引进数量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引进各类人才15.6万人,平均年龄31岁。

从人才分布看,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引进人才聚集度提高,约占引才总量的18%。

从人才结构看,新引进全职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24人,引进博士、博士后等青年后备人才900多人。

在去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我市发布了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海河英才”计划。一年来,我市全面优化智能科技发展生态,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取得良好反响。

财政资金精准发力。以智能制造产业链、创新链的重大需求和关键环节为导向,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等,实施了两批智能制造项目申报,支持项目323项,安排资金8.9亿元。

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进展良好。首批8只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设立,总规模达到162亿元,拉动了紫光云、海光信息、辰星自动化、海云数据、唯捷创芯、爱旭科技等18个项目落户天津,带动企业在津投资超过160亿元,形成了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金融资本跟进的市场化融资模式。

有效撬动企业扩大研发投入。通过支持企业搭建研发平台、建设创新中心、增加研发投入等,为我市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创新支撑。对6家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予以支持;对12家智能科技重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给予重奖,奖补资金超过2亿元,占当年专项资金总额的近30%,累计带动企业新增研发投资近12亿元。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推行以来,我市大力大胆大方大气引才聚才,取得积极成效。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引才聚才改革创新举措,使天津城市人才竞争力明显增强,各类人才争涌津门的态势已经显现。从引进数量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引进各类人才15.6万人,平均年龄31岁。从人才分布看,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引进人才聚集度提高,约占引才总量的18%。从人才结构看,新引进全职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24人,引进博士、博士后等青年后备人才900多人。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我市先后两批认定2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对这些企业急需引进的人才,只要董事长签字认可,政府照单全收、办理人才落户手续。目前,已通过此渠道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400多人。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同步印发14个实施细则,绘制80幅经办流程图,开发了政策一点通APP,使政策一出台就能用、就管用。同时,实行“两个5”工作机制,即市财政先行向项目主管部门预拨付资金,项目主管部门5个工作日内与资助对象签订协议,并在5个工作日内拨付资金,切实打通政策落地兑现的“最后一公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