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世界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 寻梦水世界智能赢未来

第三届智能大会

作为智能大会的“开胃菜”,世界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15日至16日在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渤龙山庄举办。该比赛由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办,高新区企业天津海翼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寻梦水世界,智能赢未来”。

本届水下机器人挑战赛中,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日本机器人企业联队、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大学等的13支队伍将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挑战赛含室内封闭水域、室外公开水域两大比赛场地,共设水下对抗、智展未来、科技救援三个组别的竞赛挑战。今日大赛向公众开放,与您共度水上嘉年华奇幻之旅,尽情感受科技带来的无限魅力。

三组精彩赛事

13支世界团队巅峰对决

水下对抗组(室内水域)

全球顶尖水下机器人团队齐聚中国天津,竞逐第一批参与水下新能源探索开发的4个名额。

(1)初试江湖(排位赛)

13支队伍集结完毕,第一轮比试随之展开,各路高手初亮相。

比赛规则:参赛队需要自行规划机器人在水下的运动路径,逐次触发固定在泳池两壁的6个信息源,亮出队旗(校旗)的同时,用时短者排名靠前。排名将决定后续两个比赛项目的出场顺序。第一轮比试不仅考验水下机器人的基本性能,更考验人机结合能力。

(2)谜海寻踪(积分赛)

良好的观测能力是破解海域迷雾,探测海洋深处的必要前提。

比赛规则:在比赛区域内分别放置有九宫格牌和特殊定制的骰子,比赛开始前,九宫格牌背对参赛队员。在10分钟限时内,参赛团队操作机器人任选一个九宫格牌进行翻面并拍照,记录九宫格牌中随机缺失的3个数字,然后寻找到目标骰子并对相同数字的三个骰面进行拍照,以补齐九宫格牌中的数字缺失。第二轮的考验,比拼的则是机器人的水下观测能力,同时水中的姿态控制也至关重要。

(3)深海之钥(积分赛)

水下作业能力是水下机器人获取海洋资源的关键性能,也是真正的通往未来的深海之钥。

比赛规则:场地中随机顺序放置分别标有W、I、C的三个能量棒,参赛团队需要操作机器人抵近识别能量棒的标记,按照W-I-C的规定顺序进行抓取,并准确地放置到对应标有W、I、C字样的圆槽内完成比赛。这一轮比赛考验的则是机器人抵近观察、水下抓取等水下作业能力。

(4)逐鹿深蓝(决赛)

经过重重考验,最后积分最高的4支队伍获得首批竞争开采深海新能源的机会,最后的比拼也由此拉开序幕。

比赛规则:水中放置固定数量的红色和彩色能量魔方,机器人需要采用特制的开采工具,按照“一红一彩”的顺序收集能量块,并存储到己方大本营内。在比赛用时耗尽前,任意一方获得金色能量球并成功带回本方大本营即获得比赛胜利;限定比赛时间内,双方均未获得金色能量球,则大本营中能量块数量多的一方获得胜利。

智展未来(室内水域)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未知区域,人类在深海探索新能源时,更多的要面临未知的挑战,水下机器人不仅要有优异的综合性能,更要具备卓越的智能特性,以应对海洋探索中各类困难。

比赛规则:各参赛团队采取自选主题、自选设备的方式,申报智能项目进行展示,展示方式为现场的多媒体介绍、视频播放和水中实装演示结合。评委将从智能水平、创新创意、应用前景等维度对参赛团队进行考核。

科技救援(自然水域)

一艘探索深海新能源的科考船只在返程时发生意外,一场与时间竞赛、与海洋对抗的救援活动随之展开。

比赛规则:由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国内专业搜救团队和水下机器人专家共同组成命题组,参考“马航370搜救”“潘家口水库搜救”“重庆万州公交搜救”等典型水下救援事件的主要搜救流程,在预定水域设置比赛场景,并将比赛条件提前公开发布,面向所有参赛团队征集搜救作业方案,评选最优方案,在搜救赛正赛日期,邀请国内顶尖专业搜救团队进行现场搜救作业,真实呈现搜救方案。

水下嘉年华

带您玩转水下智能世界

邂逅“美人鱼”

美丽的“美人鱼”将在游泳池内进行表演,您可以在水中与她们趣味互动,也可以在岸上与其合影,记录美丽瞬间。

人机竞速

如果您善于游泳、水性极佳,欢迎参与白鲨Mix人机大战挑战赛,您将与持有白鲨Mix水下助推器的工作人员进行游泳速度比拼,挑战成功将获得价值4999元的白鲨Mix!

趣味钻圈圈

操控白鲨Mix水下助推器钻过呼啦圈,体验新一代水下助推器的强劲有力、灵活自如。凡参与者均可获得“深海大礼包”一份。

智能水下机器人深海挑战

选择一款专属水下机器人,让它带您挑战万米深海。挑战过程中,需要小心躲避各种海洋生物,争取最大下潜深度并获得排位名次,排名靠前的挑战者将获得精美奖品,成绩最优者更将获得组委会送出的特别大奖。神秘的深海世界,萌萌的海洋生物,多种精美奖品等您来战!

“智想有礼”

参加“水下机器人编年史”有奖知识竞答,现场扫描二维码回答线上问题,将有机会参与“智想有礼”抽奖。(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