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书画名家 李文祥---写竹八法通,书画本来同

 

李文祥 现为天津书法家协会会员,民革天津画院理事,北京湖社画会会员,天津市政协书画研究会会员等。

 

头条新闻讯 (李兆祥 摄影报道) 提起书画家李文祥老师,在津门书画圈很多人都知道他,他与另一个名字是分不开的,那就是他的岳父天津著名诗人,书画家哈珮先生。特别是2016年哈珮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暨《哈珮遗墨》首发式,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早在1987年李老师就授业于岳父哈珮先生,跟随老先生学习书法,30多年的书法功底为他后来研习绘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画他尤喜墨竹,在古往今来的墨竹大家中,他尤爱郑板桥的墨竹图。十余年来,他遍临郑板桥的墨竹图,受益良多,也为他今后的绘画创作打下了基础。

   李老师曾说:他很敬佩郑板桥的学习风格,所谓“学一半,撇一半”即师其意不在迹象间。就是说对古人的艺术技巧不可不学,但绝不能死学,这也是他跟随哈珮先生学习书法的风格。他除了认真临帖外,对哈珮先生的书法不求外在形似,只去领悟内在的东西,求其变化,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墨竹的学习过程中,李老师运用板桥的三阶段论“眼中有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在学习中逐渐摸索,他体会到一幅好的作品是构思与熟练的基本功两者高度的结合。除绘画以外,李老师更注重对板桥诗词的学习。板桥诗云:“凡我作画无所师承,多得于纸窗粉壁,日光月影耳”他认为这是板桥绘画创作的真谛和精髓。一幅画来源生活,自然天成。“凡我画兰,画竹,画石,用心慰天下之劳人,非以供天下之安享也。”寥寥数语写尽了板桥一生对人民的爱与情,把当时单纯的文人画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面,所以板桥的每一幅作品读起来会让人感受到他浓浓的生命力。李老师这些学习心得对他自己的绘画创作也起到了指导作用。

在此选登的墨竹图中,李老师虽遵其古法,但又有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可谓虚实相生,气韵自然流畅,动静结合,浓淡相兼,特别是在他的画中所题长跋突显了其深厚的书法功底。他学习墨竹的启蒙老师著名画家张精来先生也曾要求他要在兰竹上多下功夫,以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

李老师的性格率真随意,加之受其岳父的影响,书法多以隶书见长,行草兼之。其隶书作品参加了前不久在天津美术馆举行的《吴门书风》书法展。书画作品近几年也悄然走进了书画市场,被大家广为收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