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周恩来与教育”纪念活动在南开大学举办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情深意长’系列音乐会之三──周恩来与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主题活动4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办。2000余名南开师生、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追寻伟人的热血青春,感受青年一代于己、于家、于人、于国的博大情怀与时代担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本次活动通过演唱、演奏、朗诵、讲故事等形式,讲述周恩来同志青少年时期,接受南开文化的启蒙教育,立下高远志向,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投身革命事业;以及在新中国成立后高度重视教育、重视人才、保护知识分子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南开3000师生共同演唱《歌唱祖国》的视频,雄壮而深情的歌声使现场师生为之动容。随后,在天津交响乐团的伴奏下,丁毅、么红、吕薇、陈小朵、刘佩琦、岳红等歌唱家、演员,和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南开大学教师合唱团一同登台演唱。《我是中国人》《共和国之恋》《我爱你中国》等表达了师生们对伟大祖国深深的眷恋和祝福;《五四爱国纪念歌》《追寻》等抒发了当代青年学子追随伟人先贤,发扬五四精神的壮志豪情;《南开大学校歌》《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不忘初心》等唱出了几代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不变初心。

除精彩的歌曲演唱外,活动还设立了讲故事环节。在温馨动人的音乐中,讲述人声情并茂地回顾了周恩来同志少年时在南开中学求学、在天津积极投身响应五四运动、与老校长张伯苓的交往、新中国成立后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故事,很多师生在聆听中眼含热泪。讲述人还带来了南开大学青年教师给周恩来同志的一封信,和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师生写给曾任教的邓颖超同志的信,这些质朴而深情的文字道出了当代学子循着伟人足迹,为祖国建设洒热血、献青春的心声。

此次活动无论对观看演出的师生还是参演演员,都是一次对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生动学习。一位观看演出的“00后”新生对记者说:“学习了周总理的故事,聆听了许多爱国歌曲,我内心非常激动,先辈的精神一直在指引青年人前行,我们要把五四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天津交响乐团团长卢笙对记者表示:“‘五一’期间乐团演出非常繁忙,但演奏员们都非常积极参与这场演出。大家怀着一份敬意,表达文艺工作者对周恩来总理的缅怀之情,也是以艺术的形式学习、发扬五四精神。”(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