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百姓问政》:每月奔波9公里只为证明还活着,福利怎么就成了负担?陈春江:坚决杜绝奇葩证明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今年66岁的王大爷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低下,经鉴定为视力残疾二级,并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18年下半年开始,领取补贴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居委会签字或者开具健在证明。可王大爷在2008年便因为所居住的慎德里小区拆迁而搬到了位于芥园西道的福悦里小区,而两个小区距离大约9公里。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大爷也只能无奈感叹:“每个月来回折腾,就是为了证明还活着,好好的福利也变成了负担。”

领取补贴为什么还要开健在证明?节目现场,南市街道办事处主任管强解释说,因为相关系统更新不及时,常常出现人去世了,补贴却照常领取的情况,为了保证相关福利能合规发放,只能要求领取人开具健在证明。管强也承认,这种做法并没有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推行7×24小时的预约服务,让老百姓方便快捷地办事。同时,让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走出去,上门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

看了政府部门的回应,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认为,一些好的政策之所以没有落实到位,关键是离老百姓远了。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工作人员只是把事情做完了,却没有真正做好。解决问题地根本还是在于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监督机制,真正做到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对此,和平区区长陈春江深以为然,“政策没有落实到位,问题反映在基层,责任却是在上层领导。出现问题的原因不是简单的工作失误,而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官老爷’作风。”陈春江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特困人群建立台账,对具体困难进行具体分析。“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该减的材料减下来,该减的奇葩证明要坚决杜绝。街道要大胆吹哨,让部门、区领导,还有我这个区长报到。群众有需求,我们主动上门,而不是让老百姓来找‘官老爷’办事。”(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