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第二工人文化宫 隔断城中市语哗悠然好似桃源中

 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就是哏都人常说的“二宫”。坐落在天津市河东区光华桥、津塘路与东兴路之间,占地24.1公顷,交通便利,是天津占地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园林式工人文化宫,37000平方米的湖水面积,加上80%左右的绿化面积,二宫便成为一个自然氧吧。二宫始建于1952年,2009年进行了一次翻修改造。

文物级大剧场 充满“工人”元素

顺着中环线的光华路一直往东走,在路口的交汇处,便能看到二宫南门之所在。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二宫南门门柱的镂空处是由无数个“工”字叠加而成的,象征着工人们齐心协力。据说,二宫也成了导演们最喜欢的取景地之一,在著名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二宫从文化宫“变成”了学校。

走进二宫南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二宫剧场,各种演出、表演等活动,都在剧场里。从二宫剧场走出很多名人大家,二宫剧场刚落成后,这里的首场演出就请到了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此后,马三立、骆玉笙、李谷一等著名艺术家都曾在这里的舞台上留下过足迹,因此,二宫剧场被人们称做“文物级大剧场”。

二宫在设计上把工人的元素也发挥到了极致,他们把大剧场的窗户外檐,设计成了“工”字形,如果俯瞰整个二宫,大剧场的整体造型也是个“工”字,而不远处的图书馆,则是个“人”字形。

湖边 凉亭 小路 欢乐小憩随心

在阳光明媚的大好天气里,大剧场前面的这片空地上,会有很多孩子欢快地跑跑跳跳,也会有老人在这里散步。这片空地一直延伸到南门的右手边,在湖边形成一个亲水平台。每到夏天,大人们会带着孩子在水边嬉戏,老年人也会在亲水平台周围纳凉谈天。

顺着亲水平台一直往北走,种满了各种绿植,有核桃树、山楂树、栀子花、红叶,再往前走道路两旁参天大树,将整条路遮挡出了阴凉。在道路的右侧,有一排凉亭,走累了、玩热了,便可以在凉亭内休息。哪怕什么也不干,只是坐在长椅上,闭着眼,享受当下的片刻宁静,惬意之感溢于言表。

环顾四周,你会发现,在凉亭的后侧靠近拐角处立着一些铜像,他们都是曾经在天津市的各个岗位上,将自己的青春奋斗一生,这里被称为“劳模园”。这里经常有二宫的工作人员来打扫,劳模的家属,也会时不时地过来擦拭、献花。在凉亭的对面,是一片大型篮球场,每到放假或休息的时候,总会有学生以及篮球爱好者在这里“约战”。据说就在前不久,老干部霍建华还在这里大显身手呢。

外表平淡无奇 里面别有洞天

刚听到“二宫”这个名字,你很可能会先入为主地觉得这里“没什么可玩的”,可越往里走,你就会发现,二宫深处别有洞天。

以楷模园和篮球场的交界处为起点,向篮球场方向延伸,是一片月牙道,月牙道周围是一圈“游戏带”,占地一万多平米的小型游乐场内大约有十几项游乐设施。每到放假的时候,家长们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这个游乐场的设施基本都可供10岁以下的儿童玩耍,碰碰车、小火车、淘气堡……这些低年龄儿童喜欢玩的游戏,在这里样样不少。每次看到这些,我都有一种想重回童年的感觉。

回头看,你会发现不远处有一座由汉白玉雕刻建造的桥,穿过这座“白玉桥”便是二宫的“桃花岛”和“红叶岛”,负责二宫规划建设的潘老师说,连接两岛是一座木质的桥,它有一个很浪漫的名字——“鹊桥”,津城有名的职工红娘协会就坐落在这里。红娘协会的很多次活动都是在这里举办的,周边的很多适龄男女谈恋爱也会首选这里,情侣们在幽静的湖边谈情说爱,这座“鹊桥”也见证了无数对恋爱男女,从相识到相爱,最后相伴一生。

形成天然氧吧 闹市中的“静地”

如果说游乐场是二宫中最喧闹的地方,从桃花岛开始,便走向二宫的静谧之处。

来到桃花岛,岛上种着以桃花为主的灌木,有碧桃、菊花桃、龙柱碧桃、紫夜碧桃、山桃,还有杏树、梨树等。每到春暖花开时节,桃花岛上都是粉红一片,比天津著名的桃花堤还要美丽。如果说桃花岛是羞怯恬淡的少女,粉嫩含羞,那么它身后的红叶岛便是风情万种的少妇,热情似火。红叶岛上种植了各种红叶植被,同时还掺杂着一些黄叶树木,平日里会看到红红黄黄、星星点点,可如果到了秋天,满眼望去,红火一片,比北京的香山更有味道。

穿过两座风情万种的小岛,接下来是石拱桥,再远处便是“九曲清风桥”。

“九曲清风桥”上建有三个凉亭,古香古色,颇具江南气息。若是远观,它有一种瘦西湖五亭桥的神韵。站在亭中,俯视静水湖面,仰望悬空明月,真有一种“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美感。

行走在二宫,既安心又宁静,整个人都放松下来。清晨,可以在这里慢跑、散步、锻炼身体;下午可以在这里听音乐、看书、沐浴阳光;晚上可以在这里休息、赏月、舒缓一天的疲劳。假日的午后,坐在湖边,吹着和暖的微风,看着湖里穿梭的小船,欣赏着花红柳绿各处美景,忘掉世外的喧嚣。一切都与外界隔绝,时间仿佛就在这一刻静止。“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二宫之美景便是如此。(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