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设计总负责人刘景樑揭秘国家海洋博物馆:增添海洋人文的城市记忆

从2011年到2019年,历经8年设计建设,在国际、国内斩获设计大奖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于5月1日向公众开放。日前,市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国家海洋博物馆设计总负责人刘景樑,向记者揭秘了设计过程。

“近海临都”的区位优势和厚重的海洋人文底蕴是天津市成为国家海洋博物馆选址城市的重要原因。“国家海洋博物馆的外形有人说像跃向海洋的鱼群,有人说像张开的手掌,有人说像海星、像船只……项目创意核心是将展馆设计成开放的模式,运用隐喻的手法,优美但不具象,让参观者产生对海洋元素的遐想,完成自己对建筑的认知。”刘景樑介绍。

如果说概念设计是筑梦,深化设计就是将梦想照进现实。在国家海洋博物馆整个建筑中,找不到一个标准断面,每个断面、每块表皮都与众不同,这为设计、施工带来极大挑战。“我们采用参数化设计手法和BIM技术破解难题,整个建筑的金属板5.5万平方米,玻璃1.5万平方米,石材1万平方米,其中仅钢结构设计施工就历时10个月,图纸画了1万多张。”刘景樑介绍,设计团队先后攻破了“超大空间防火性能化设计”“超长悬挑结构”“双曲面表皮构造”“BIM导向性设计”“夜景照明系统”等多项技术难题。最终,国家海洋博物馆凭借其独特的外观造型与灵动的空间语言,在世界建筑节一鸣惊人,斩获最佳未来建筑、最佳文化建筑、最佳竞赛建筑3项大奖。

刘景樑与海洋的渊源不止于此。中华民国首任海军总长刘冠雄是刘景樑的曾祖父,曾于百年前参加过甲午中日战争,1922年在天津定居。国家海洋博物馆设计建造过程中,刘景樑与家人商议后,决定捐出百年前曾祖父当年获得的勋章“一等文虎勋章”“一等宝光嘉禾勋章”“二等嘉禾勋章”等。刘景樑说,希望这些“传家宝”能传承家国情怀的国家记忆,增添海洋人文的城市记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