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每个天津人心里都有个难忘的公园

“我的大象滑梯啊,现在想想,都是甜蜜的回忆。”

“坐上那个小火车,是当年最奢侈的梦想。”

“西沽公园的一块石头上,还有我们两个人的名字,现在,找不到那石头了。”

现在35岁以上的天津人,说起自己的儿时生活或是青涩爱情,提及率最高的,几乎都是那几个地点——水上、北宁、西沽、人民公园……在娱乐场所和设施没有那么丰富的年代,有花有草,有小亭假山,甚至还有儿童游乐场的公园,是孩子们的乐土,是年轻人的圣地。

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些与公园有关的幸福往事。那些“有了些年纪”的公园,也一样写满了这个城市的历史和变化。

“歪果仁”打开了公园的门

以前,园子是大户人家自己玩的,所以,是“私园”。再有奇花异草,再有别样景致,也是“独乐乐”的场所。在天津,最早可供公众游玩的“公园”,还是外国人建的。1887年,英国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王即位50年,在今天解放北路与大沽北路之间,建造起维多利亚公园,俗称“英国公园”,公园完全由英国园艺师负责营造,以英式公园的风格为基础,并吸收了中式园林自由布局的造园手法,在中心位置安放了一个中式的六角凉亭。公园的石材、栏杆、长椅和植物均由英国本土运来。1887年6月21日,这座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天津历史上第一座近代意义上的公园,也是外国人在天津修建的第一座带有殖民色彩与西方情调的花园。1945年这座公园更名“美龄公园”,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随东侧街道定名解放北路而改为“解放北园”。经过了百年沧桑,老园在去年进行了再一次全面的提升改造,丰富绿化,增加设施,也保留了原来公园的一些特色。园中心位置的中式子母亭,经过粉刷重绘之后,在一片绿荫之中显得格外亮眼。

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天津成为租界最多的城市,各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不同风格的建筑,各式公园是其中重要的元素。英租界之外,其他法、德、意、日、俄五国租界内也各自建起了街心公园。细细算起来,外国人在天津一共建了10个公园——久不利公园、皇后花园、义路金花园、维多利亚花园、意大利花园、海大道花园、俄国花园、大和公园、法国花园、德国公园。它们记录了历史的无奈,却也让这个城市多了些可以留存的风景。

大象滑梯并不是北宁的唯一

“很多天津小孩,都有张和大象滑梯的合影。”

70后的许女士说,这些年最大的一个遗憾,就是在北宁公园改造的时候,没有再去和大象滑梯合个影。在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里,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在北宁公园多坐几次大象滑梯,因为,那个滑梯造型逼真,高矮适中,又是石头的,夏天钻进去特别凉快,所以,那里总是排着长长的队。旁边还有高高的长颈鹿滑梯,在那时的小孩子眼里,爬上那架滑梯,好像就能够得到云彩。要爬好久好久,但是,很少有孩子有勇气坐垂直的“大波浪”冲下去,所以,只有孩子们打赌的时候,才会要求输的一方去挑战一下“大波浪”,所以,一路哭着滑下来的孩子真的不少。只有那个“旋转梯”承载了更多孩子童年的欢乐。

大象滑梯,可能是很多人对北宁公园最难忘却的回忆。不过,北宁公园可不只凭着一架滑梯被永远怀念。“北宁公园的长廊,可以串联起几个主要景点,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都可畅游其间。传统的绿柱红窗,灰砖白墙,特别有味道。梁板上画满的各种古今故事,和北京颐和园的长廊有一拼。”50多岁的白先生记得北宁的长廊,更多还是因为那是自己爱情初体验的地方,“那时候,星期日,长廊里坐满了谈恋爱的。因为,当时搞对象实在也没什么地方可去啊,坐在长廊里‘傻聊’,就算是众目睽睽,悄悄碰一碰手,踢一下脚,给姑娘买一瓶山海关……觉得可幸福了。”那座长廊也不知道记载了多少年轻人羞答答的青春爱情。

北宁公园的标志建筑是那座致远塔,它在1990年建成,高达74.4米,是天津所有公园中最高的仿古塔。塔前的石狮为金代作品,很有特色,是市级的重点保护文物。

北宁公园,天津人亲切地叫它“宁园”,其前身是袁世凯在1906年委派著名实业家周学熙筹建的种植园“鉴水轩”。建园时计划在园内为慈禧太后修建行宫,所以沿袭了明显的皇家园林风格,但慈禧太后1908年就去世了。直到1932年,时任北宁铁路局局长的高纪毅,从开滦煤矿退赔款中拨款4万元,购置了原来的种植园,经改造整修重建为北宁公园。北宁公园经历了清末、民国和解放后多次建设,近年来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提升改造,目前园内各个时期的景观建筑和历史遗存异常丰富,同时它也是天津现存规模最大、原貌最完整的近代公共园林。

每个家庭都有过“水上幸福”

“和女朋友第一次约会,就在水上公园。那时候,约在售票处那儿见面,门口存自行车,2分钱,我花的,5分钱门票,她就非得花。现在想想,真有意思。”宋先生想起30多年前谈恋爱的情景,还觉得特别甜蜜。那时候,同事们开玩笑,要是有人说“我昨天在水上看见你了”,那被看到的人马上就会脸红,因为,去水上了,就意味着在搞对象。宋先生说,几乎每一次约会都是去水上,“记得最深的一次,是在单位里得了一笔奖金,就几块钱,那也美得不行。请女朋友去水上划船,以前是真的舍不得,别看一小时就几毛钱,还总得和女朋友许愿,说等有机会请你划船。那次还买了肉罐头和水果罐头,好家伙,那可老奢侈了。从下午一直玩到晚上,还舍不得走。大长椅上坐着,一直到让一个拿大手电的大爷给轰出来。也就是那天,我们决定要结婚了,哈。”

水上是恋爱圣地,也是带着孩子全家春游的首选之地。70后的赵女士说:一年,全家去一趟水上,最幸福的时光。带着面包、黄瓜什么的。最高兴的是在园里划船。“可是有一年,我想坐园里的小火车,那个小火车特别逼真,绕公园两圈。可是,一个人的票价,就比全家划船还贵。我想坐,全家就不能划船,我就又哭又闹,当着那么多游客,爸妈不能打我,我妈就悄悄拧我大腿,我忍着疼,也一定要坐一次。最后,还是姐姐求情,让我坐了小火车,感觉那是最幸福的事了。”

当年,水上公园的眺远亭,是游人们必须登临的景观。亭高24.5米,建于1970年,当时是水上公园内的最高建筑,也是天津园林诸景观中影响较大的标志性建筑,游客站在亭上,可将水上公园的湖光水色尽收眼底。几乎所有的天津家庭,都有着与水上公园的幸福故事。那儿的湖水、凉亭、游船、湖心岛……讲述着每一个天津人的欢乐时光。

水上公园原称青龙潭,1951年,在青龙潭的基础上建成水上公园,修建前的水上公园所在地是几家私营窑厂,每天都有拉砖的车辆从此通过;烧砖取土后留下了不少坑洼地,其中最大的一片叫“青龙潭”,也就是现在的水上东湖。1950年8月26日,水上公园开始修建,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依靠人民的力量自己建造的一座公园。但是,当时资金并不充裕,公园是一种“茅亭竹廊,水阔天空,林木潇洒,野草丛生”的郊野风光。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水上公园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提升改造,已经是一座景观丰富、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公园。

二宫的紫藤,北宁的海棠,西沽的桃柳,人民公园民国时种下的枣树,水上公园的满池荷花……天津每一座公园里都有无限的风景和美妙的故事。有的公园有百年历史,有的公园有独特植物,有些公园只剩下名字,有些公园旧貌换了新颜。人们的记忆,城市的历史,都写在一座座公园里。(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