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提前预防避免感染

气温上升各种细菌病毒活跃,手足口病也进入流行上升期。记者获悉,本市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目前疫情较平稳。建议家长加强学龄前儿童防护,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地,家里每天通风,防范“病从口入”。

据市中研附院皮肤儿科副主任医师齐云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身上。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绝大多数的手足口病会自愈,不留后遗症,皮肤也不会留疤痕。少数患者因就医不及时会出现脑膜炎、脑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并发症,重症患儿可出现死亡。该病从4月起开始进入流行上升期,在5至7月达到高峰,感染途径包括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接触被病毒污染毛巾、玩具、奶具及床上用品等。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齐主任建议首先保持手部清洁,饭前便后或外出回家后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净双手;同时应纠正儿童吸吮手指、啃咬玩具的坏习惯。家庭环境要保持整洁,及时清理垃圾,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可减少病毒停留。同时要保持用品卫生,儿童的奶具、玩具要经常清洗、煮沸消毒;衣被等用品要多晒太阳。由于手足口病传染期可维持数周,建议病毒高发期少带孩子去拥挤不通风的公众场所;儿童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患病儿童应隔离2周。此外,6个月至5岁儿童还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手足口病的威胁。(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