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航天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星船总体装配工孙占海:航天老兵 热血依旧

爱国情 奋斗者

“航天器总装是高风险岗位,返回舱的操作者更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他圆满完成20余颗星船的总装任务,为祖国航天事业保驾护航。”谈起航天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星船总体装配工、特级技师孙占海,工作人员纷纷赞赏,他在神舟二号至神舟十号飞船上连续完成“零缺陷”安装,实现了全部操作至今零失误。

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高新技术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作为总装系统集成的一线指挥员,孙占海从2000年便投身其中。在我国载人飞船研制初期,孙占海主动承担起神舟飞船的研制重任,越是困难、越是危险的任务,他越冲在最前头。载人飞船发射场每个细节都关乎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特别是γ源等设备的安装不仅辐射较大,操作环境还极为恶劣,必须在数分钟内完成。有人问他:“明知是高放射性物质,为什么还争着去?”孙占海却说:“谁去都是损害身体,我干了这么多回,我最熟。”

作为航天员飞天前“关舱门”唯一指定人,孙占海曾亲手护送过9名中国航天员飞往太空,被航天员们誉为神舟飞船舱门“守护神”。

三十年如一日,这名航天老兵热血依旧,在最前线为航天事业争分夺秒。“将自己的全部青春奉献给中国航天事业,我无怨无悔。”他常说,“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需要优秀的团队。”如今,他正毫无保留地把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人,针对个人特点规划合适的岗位进行专才培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