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公安河西分局法制支队预审大队民警冯为公: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办成“铁案”

扫黑除恶进行时

不冤枉一个好人,也决不放过一个坏人。在扫黑除恶“天津战役”中,为了让黑恶势力心服口服认罪服法,参战政法干警一边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一边更新法律知识,以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不让一个黑恶分子逍遥法外。

“一定要把证据做扎实,让经手办理过的每一起案子都经得起推敲和历史检验。”这是公安河西分局侦办黑恶案件的“质检员”、法制支队预审大队民警冯为公经常念叨的一句话。

一些新型犯罪活动在现有的法律条文及司法解释中没有“一目了然”的相关规定,在冯为公看来,按照“殊途同归”的办法,陷入“死胡同”就另辟蹊径,总之要依法合规地将案件了结。

全市首起“酒托”诈骗案件成功告破,离不开冯为公的认真钻研。以女网友名义诱使受害人进店消费,然后以次充好,高价销售酒水,受害人稍有微词,数名彪形大汉便会现身示威,以言语恐吓威逼迫使受害人交钱了事。在接手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嚣张、受害者的缄默,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冯为公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反复熟悉案情,吃透法律条文,积极与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联系沟通,交换意见,制定案件侦办主攻方向,详细列出调查取证内容。在他沉稳有序的指导下,专案组高效运转起来。大量证据陆续汇集起来,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最终该案20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依法受审获刑。打响了第一枪,为之后公安机关侦办此类案件提供了样本。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很多涉黑涉恶人员有前科,与公安机关打过多次交道,审讯时对抗心理明显。然而一些久攻不下的审讯,只要到了冯为公手上,经常是他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犯罪嫌疑人高筑的心理防线顷刻间就土崩瓦解。这些都源于他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了解分析犯罪嫌疑人的家庭背景、生活习惯,掌握其心理状态,再难的审讯也能找到突破口。

“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是人民警察的本职工作,我们一定会倾尽全力,将黑恶势力绳之以法,为百姓撑起一片朗朗晴空。”冯为公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