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活力天津走向世界 ——外交部天全球推介活动昨在京成功举行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天津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也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超大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天津,2013年以来先后四次到天津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天津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用3个故事来讲述天津70年的发展变化。

第一个故事是从天津制造到天津“智”造。天津是中国北方工业重镇,诞生了中国工业史上众多“第一”,生产了新中国第一块自主研制的手表,如新型陀飞轮手表,代表了中国机械表制造工艺的最高水平。

新时代的天津迈入智能制造的新阶段,一大批高新技术产品不断问世。

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焊装车间拥有1140台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79%。

在天津研制生产的“长征五号”火箭,是中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第二个故事是世界级港口的崛起。1952年重新开港时,天津港的货物吞吐量仅74万吨。2001年天津港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2018年货物吞吐量达5.08亿吨,较开港之初增长685倍。

第三个故事是盐碱滩上建成滨海新区。198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荒凉的盐碱滩上起步。1994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基础上建设滨海新区。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入新时代,滨海新区已经成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城区。

协同发展新阶段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这一战略中,天津被赋予“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也就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天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成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一批重要承接载体和平台。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

天津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56所各类高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建校百年的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天津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河一号”是世界首台异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目前,“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正在研制中,它的运算能力与“天河一号”相比将极大提高。

一飞智控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4G&5G空中无人机信息通信及管控系统,可同时对超过100万台无人机进行智能控制和调度。

深之蓝水下智能装备,工业级产品最大下潜深度达7076米,主要应用于海洋水文数据的勘测和海洋学调查等,豚系列缆控水下机器人最大下潜深度1000米,可应用于水下工程检测、海底勘察、搜救打捞、水文调查、科研教学等。

天津设计推出的飞腾芯片,安全可靠、性能高、功耗低,是中国产CPU的主力军。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生态城运营中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可以对区域内的各类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有效提升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全面开放新格局

进入新时代,天津秉承“天津机遇世界用,世界舞台天津用”的理念,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天津拥有港口、航空、铁路等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天津港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陆向辐射中国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

天津机场开通连接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货运航线。

由中国和埃及共同建设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天津食品集团保加利亚农业合作示范区等已成为天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品牌项目。

天津首创“鲁班工坊”,率先建成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与世界分享中国职业教育成果。目前已建成8个“鲁班工坊”,累计培养学生4000余人次,教师600余人次。

天津先后向刚果(布)、加蓬等国家派出45批次援非医疗队,为非洲国家人民的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

天津是许多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的举办地,已成功举办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两届世界智能大会、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今年5月16日至19日还将举办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真诚邀请各位使节出席。

天津的朋友遍天下。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1973年6月,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结为友好城市,这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目前,天津已与49个国家89个地方政府和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非遗文化荟萃

天津近京畿,邻渤海,既与京城文化关系密切,又兼具运河文化与海洋文化。

天津拥有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中国人说起天津,都知道天津的杨柳青年画,它被称为中国年画之首,素有民间“百科全书”之说。

天津泥人张彩塑是中国北方泥塑艺术的代表,至今已有170多年历史。“泥人张”追求以形写神,生动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风骨。

天津素有“京剧大码头”“曲艺之乡”的美誉。几乎所有的京剧名家都会到天津献出他们的代表作品。至今,天津的京剧艺术仍是行当齐全,流派纷呈,深受天津市民喜爱。

津沽大地新画卷

天津是一座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城市品格。

千年古镇杨柳青,自古就有“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之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致力于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

全市有四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75平方公里;还将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

位于天津蓟州区的黄崖关长城,距今有约600年的历史,具有雄、险、秀、古四大特色,被称为“中国万里长城之缩影”。

天津最大的文化综合体——天津文化中心,具有浓郁的历史、人文和艺术气息。

天津是历史文化名城,汇聚着各具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877座,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