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养老院里的“开心果” 老年服务专业学生马盛霖的学徒故事

“来实习的小马太有意思了。”

说起今年元旦的文艺晚会,南开区养老中心的很多老人记忆犹新。“小马编排了小品节目,还跟咱院里的老人合作了一把《双簧》,讲的都是咱身边的事。他那扎着冲天辫的滑稽扮相,现在还记得。”

老人们惦念的小马,名叫马盛霖,是天津职业大学2017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小马人长得喜庆,乍一看有点像相声演员岳云鹏。刚好小马也喜欢说相声。这个小“岳云鹏”,成为全养老院的“开心果”。

养老院来了新“学徒”

小马是典型的天津孩子,实在、幽默。

跟记者聊起元旦那次演出,小马呵呵一乐,“搭档大爷不适合表演夸张的双簧动作,因此那天我坐前面,是捧哏。”

“在平时的生活中,马盛霖活泼开朗,主要是‘逗哏’。”小马的同学苏洺玥这样开玩笑。

马盛霖和苏洺玥是同班同学。大二第一个学期,两人被分配到南开区养老中心实习半年。

大二就实习,因为天津职业大学的这个专业实行现代学徒制。用学院领导的话说,是先上课、后入行,再上课巩固。实习期间,要在养老院历练三个岗位,带教师傅会手把手指导。“提早进入专业实践,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更能坚定学生的专业志向。”

养老院里年轻人少,小马和小苏一来,就成为院里一抹青翠的风景。

爷爷最后要见我一面

到南开区养老中心当“学徒”,小马护理的第一个老人,是位88岁的爷爷。老人家肺部有疾病,身体状况很不好,不能长时间站立,平时就是卧床。除了护理爷爷吃喝拉撒和洗漱清洁,小马做得最多的,是陪爷爷聊天。

“爷爷因为身体原因,很少说话,主要是我给他讲故事。”小马爱读书,爱看历史,就讲抗日、讲解放军、讲抗美援朝。爷爷是过来人,对这些都很感兴趣,听得津津有味。一听他说话,就开心。

有一天,快下班了,因为要做晚间清理,所以这是最忙的时候,工作人员突然把小马叫了过去。爷爷不行了。

“他用尽力气,跟我说了一声:谢谢。爷爷最后的愿望,竟然是要见我跟我说‘谢谢’。”

马盛霖瞬间泪流满面。

说起这件事,小马的带教师傅金晔非常感慨。“临走的时候,老人是把小马当成自己至亲的人了。”

做老人们的“开心果”

老爷爷的突然离去,让小马的情绪低落了好一阵子。后来,他被换到社工岗。这个岗位的要义,是组织活动,进行心理疏导,让老人们充实、开心。

这可是小马的看家本领。小马说话风趣,爱好表演,从小就喜欢评书、相声。初中的时候,在学校讲过“三国”。上大学课间,偶尔还给同学说一段。上了年纪的老人,就喜欢传统曲艺。小马的这一特长,刚好派上用场。老人们尤其喜欢小马就地取材的“现挂”,比如把养老院里老人之间的小矛盾和护理员的故事编成小品,大家哈哈一笑,心态也阳光起来。

除了这些,小马和其他社工还每月组织老人集体过生日,日常有合唱、打麻将、下棋、看电影……把个养老院搞得热热闹闹的。小马总结,“老人们就怕静,就爱热闹、红火。心情要是好了,身体疾病都少了。”

不知不觉,小马这个“小岳云鹏”,成了全院的“开心果”。可一晃半年实习结束了,俩人又都回到了学校。

“我永远记得爷爷那一句‘谢谢’。”总结这段实习经历,小马严肃地说,除收获了知识技能,更感受到责任和使命。“老人都特别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应该有更多有爱心的年轻人走进养老院。”

今年春节前,小马和小苏特意回养老院看望,给大伙儿拜年。“心里有牵挂、不舍。”

“现在除了上学,希望多陪陪奶奶。”前不久,小马的亲爷爷离开了人世,小马跟自己的奶奶一起生活。一有时间,小马就陪奶奶聊天,让她开心。“老人最需要的,是快乐的陪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