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探访引滦工程隧洞管理处联合水文站 引滦入津的“第一杆大秤”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引滦入津枢纽国家二级联合水文站。 海河传媒中心蹲点调研组记者 周伟摄

4月10日,引滦入津采访团来到河北省迁西县境内的天津引滦工程隧洞管理处,探访人称“引滦第一站”的引滦入津枢纽国家二级联合水文站,该站被喻为引滦入津输水线上的“第一杆大秤”。

从潘家口水库出水口顺渠而下,来到大黑汀村,水渠上建有一座引滦枢纽闸,这是引滦的起点。枢纽下方流水分成两股支流,左边是向唐山输水,目前闸门关闭。右边则是向天津输水,闸门打开。时下正值本市生态补水季节,这里的水流正以30立方米/秒的流量奔涌向天津。

“隧洞工程建成通水后,分别在枢纽闸至隧洞检修闸门之间输水渠道上建了两座水文站。但双方由于断面不统一,测出结果也不一样。为解决测验精度不高、水量计量数据误差较大的问题,1995年,隧洞进口建立起第一个联合水文站。”天津市引滦工程隧洞管理处副处长方志国说,从此,两家共用一个测流断面,共用同一观测井,共用一个水位流量关系曲线计算流量,实现了双方测报数据的一致,为提高输水经济效益打下了基础。

从引滦枢纽闸奔涌而去的清水,流经200米左右的明渠,就进到引滦入津隧洞。它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和遵化县交界,滦河大黑汀水库与黎河接官厅村之间的分水岭地带,是引滦入津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12.39公里。

“隧洞工程洞体岩体地质条件复杂、沿线有大小断层176条,部分洞段地下水丰富,施工过程中曾经出现多次塌方,加之施工中因工期紧、难度大留下的一些隐患,为隧洞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同时,面对无压输水隧洞管理,国内至今没有国家级水管单位统一标准,我们知难而进,科学探索,建章立制,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从简单的人工巡查操作到集视频监控、自动检测、自动控制为一体的现代化管理。”方志国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