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最美逆行者”收到暖心礼物:安全是最好礼物

刚刚过去的这个三天假期里,很多天津市民对天津消防的指战员们表达了一份感激,这些人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有在天津工作的外卖小哥,也有中学生,他们给消防员点上几杯奶茶,送上自产的地瓜,牛奶、巧克力、口香糖、水果,各种各样的物品都成了表达心意的礼物。收到陌生人送上的礼物让消防员们很意外,夹带在礼物上的留言,更是让指战员们倍觉暖心和感动。感动之余,消防指战员们表示要用行动回报感激,也真诚地说一句,救民于水火、救民于危难是职责使命,呼吁大家不要再用送礼物的方式了。

礼物传递无尽温暖

上周五16时左右,一对中年人在消防南开支队一个中队留下物品后,还附上了一张纸条。“看到四川凉山牺牲的那些英雄,我就想起你们,孩子们辛苦了,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南开支队负责人表示,支队所属各中队几乎都收到了热心市民通过快递方式送来的礼物,有饮料、水果,但是这些送礼人不仅不留联系方式,甚至连署名都没有。这些暖心之举,是对消防指战员的关心和爱护,他们感到无尽温暖。

其实,这几天不仅南开支队所属各中队收到了快递礼物,其他支队的很多消防中队也都收到了暖心礼物。送礼物的方式,除了快递之外,也有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来的,还有人把礼物放在消防中队大门口就离开,指战员们往往要通过门口的监控才能看清送礼者的的特征,也有人嘱咐快递小哥把东西放在警卫室就跑。在天津消防总队不完全统计的一个表格中,显示在三天的时间内,已经有36批次的陌生人以各种方式给指战员们送来暖心礼物。

“我们也是在你们门口走了几个来回,才鼓起勇气过来的,你们辛苦了,给你们买了些奶茶。”“希望你们空有一身本领,不要有用武之地!不需要打电话。”“祝你们每次出任务都能全身而退,一个都不少地归队!天津爷们为你们骄傲。”“希望你们每次出任务都要注意安全,你们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感恩你们的付出!礼轻情意重!请收下!”

“你们是和平时代牺牲最多的人,虽然你们已退出现役,但仍觉得你们还是那抹橄榄绿,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你们一直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真的希望你们一身武功无处施展,每次都能平安归来,那该多好,你们都要好好的,希望你们在保护我们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致逆行的英雄:虽然素未谋面,也可能在路上偶遇素不认识,但是你们逆行的背影我们熟记于心!没有刀光剑影的战场,却有烟焰张天的火场。岁月静好,是你们负重前行,最美的逆行者,最帅的背影,最可爱的人。希望你们每次出战尽数返回!希望你们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希望你们次次平安归来。”

“致我最爱的消防员们:我是一个曾经被消防员救助过的一个群众,是消防员的英勇无畏救助了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如果没有消防员,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不需要你们当英雄,我以后也不给你们机会当英雄,我们将会做好防火措施。最后,希望你们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

“不要你感动中国,只要你平安回家,愿你们无用武之地,愿你们一生平安。我男朋友是白城的一名消防员,在天津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他一样,希望我们都能平安幸福,因为我们都在真实又热烈地爱着你们!”

这些都是爱心人士留给消防指战员们的话,消防指战员平时训练辛苦,每天都要面对危险,每每都是凭借着过硬的本领,才能救人于危难,在这些陌生送礼者中,就有人曾得到过救助。在平常的祝福中,很多人都希望被祝福人能大展拳脚,但来自陌生人的只言片语,却希望他们有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这应该是对消防员平安的最大企盼。

我用平安来回馈暖心

收到了陌生市民送来的礼物,消防指战员们也想表达感谢,却又苦于找不到人,因为即使有人亲自送来了礼物,也不愿留下个人信息。比如在4月6日20:28,北辰支队医药园中队就来了几名热心市民,他们送完物品后就是不愿透露姓名,只是说道:“这只是一点心意,希望你们以后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然后就驾车离开了。

4月6日上午,红桥区铃铛阁外国语中学七年一班的几名学生和家长,本来想放下牛奶等物品就走,丁字沽中队的指战员们见问不出孩子们的姓名,就开始带着家长和孩子们参观中队,然后讲解起了安全常识,最后用一堂安全常识课,对这种爱心行为表示了感谢。这也是这些陌生送礼者中,唯一能查找到信息的。

记者昨天从这几个学生的班主任高倩老师口中得知,孩子们的行为完全是自发的,家长们也都是配合孩子们的行动,当消防官兵们留下孩子们要参观的时候,家长们才通知她。因为高老师家就在丁字沽中队附近,在家中就能听到中队的哨子声,所以高老师也第一时间赶到了消防队里,那时候参观已经接近尾声,孩子们对参观和学习安全常识都很感兴趣。

高老师说,学校里本身就很重视德育教育,在放假前的例行嘱咐中,高老师说她希望孩子们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本来以为孩子们会像平常那样做手抄报等常规项目,没想到的是用了这样的方式,而且在选择慰问的消防队时,还充分考虑一名学生出行的问题。对于这次的这些意外之举,高老师说她很欣慰,说明孩子们已经懂得感恩,也懂得为他人考虑了。

你我都平安才是最好的结果

收到礼物的指战员们说:“暖心之举是对我们这份职业的支持与肯定,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褒奖和最高的荣誉。我们也会把这份爱心转化为刻苦训练的动力和持续战斗的勇气,苦练业务技能,提高作战本领。”

心意已经收到,在感谢的同时,消防指战员呼吁大家不要再通过赠送礼物的方式表达心意。多多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每减少一份火灾隐患,就可能会减少一次灭火救援行动,才能多一份幸福平安。相比各种小礼物,来到中队近距离参观学习消防知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每个人、每个家庭,这才是给消防指战员们最好的礼物!(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