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平津馆22年坚持寻找佚名烈士 清明节三位烈士后人来津祭奠

网络中国节·清明

 梨花风起正清明,洒泪追思祭先烈。70年前,平津战役作为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历时64天,以伤亡3.9万人的代价,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内的华北大片地区。这场战争中,共有7030位烈士献出生命。70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先烈。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津战役纪念馆秉持对历史负责、对烈士负责、对家属负责的原则,在建馆22年间,致力于寻找佚名烈士,追忆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今年3月,平津战役纪念馆向社会发布消息,为在平津战役中牺牲、尚未联系到亲人的烈士寻找后人。截至4月3日,共发布烈士寻亲消息145条,并成功找到其中7名烈士的家属,其中河北省3人、黑龙江省3人、天津市1人。

清明来临之际,祖籍黑龙江的赵淑堂烈士的女儿赵桂芝、吕刚烈士的外孙张海超、任宝发烈士的侄子任福纯,以及齐齐哈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来津祭奠英烈。赵桂芝老人今年84岁,父亲赵淑堂牺牲时,她仅有14岁。在烈士名录墙前,她注视着、抚摸着父亲的名字,和70年前接到父亲阵亡通知书时一样泣不成声,哭得像个孩子。

当平津战役纪念馆书记、馆长王培军将收集自津沽大地的热土交到烈士亲人手中时,他们动情地说:“没想到70年了还能找到,我们终于在纪念馆和亲人团聚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平津战役纪念馆的牺牲烈士名录墙上,共镌刻了6828位烈士的名字,而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心愿是将在平津战役中牺牲的7030位烈士的姓名全部镌刻在名录墙上。未来,纪念馆仍将广泛收集线索,一如既往地把烈士查询、补刻和寻亲作为重要业务工作。

新闻链接

平津馆一周观众超10万

进入四月,平津馆迎来今年第一个参观高峰期。胜利广场上,本市及周边地区的党员、学生开展献花活动随处可见,一遍一遍的宣誓声此起彼伏。据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一个礼拜,每天预约参观的单位团体和来电咨询的个人基本不间断,活动和讲解的预约登记已经排到了四月中下旬,每天的观众量都处于饱和状态。”经统计,4月2日至7日,平津馆接待观众超过10万,其中最多的一天观众数量将近3万。(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