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打破“潜规则”!红白理事会 理出乡村新风尚

2019清明节·寻找英雄

 清明时节,祭祖思亲。连日来,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公益骨灰堂内,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祭扫。这里气氛安静、秩序井然。一束鲜花、一段亲切话语、一刻静默哀思,村民们以这样的新方式表达着对逝去亲人的深深思念。

然而,回想几年前,村里的清明祭扫却是另一番景象。“过去办丧事,宴席要摆3天。光放鞭炮就能花费两三千元,有的还要请人吹拉弹唱。一场丧事办下来,最多能花十几万。这种风气之下,有村民因为一场丧事返贫……”村长助理魏国回忆说。

“说实话,花费这么多,我们也受不了,也想从简办事。但别人家都大办,村里就这个风气,咱碍于面子也得咬紧牙。拼规模、比派头,已经成了我们这的‘潜规则’。”村民董秀斌说。

打破这种“潜规则”,要从村里去年正式成立红白理事会,村干部全程参与监督红白事开始。村企业负责人老余成为村里移风易俗的第一位示范者。去年,老余母亲去世。丧礼未开始,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人员先登门拜访。“起初,我不同意丧事从简。不是为别的,就怕丢面子。他们一遍遍给我做工作,还主动帮忙操持。”老余说,当时家里除了近亲属穿孝服,其余亲戚都戴白花,餐饮标准也从每桌700元降到了300元。不仅如此,村委会还免费提供了绢花制成的花篮、花圈和迎送宾客的大客车。

一年来,红白理事会通过给村民下发“明白纸”,明文规定摆宴时间、餐饮标准和穿孝服的条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取消鲜花篮等一系列举措,让村里的婚丧之风悄然发生了变化。

自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村民红白事的花销大幅下降。除了严格规定红白事办理标准,村里还设立了奖惩机制。喜事、白事按照章程执行的,将分别给予2000元和4000元的奖励;如果违反,就会在村民福利中扣除相应的金额。

“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关键。红白理事会引起了周围村落的纷纷效仿。我们要继续发挥红白理事会的规范引导作用,形成完善制度,以政府文件形式在全镇推广,为村民谋方便、谋实惠。”西堤头镇纪委书记程亮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