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他48岁,心脏“挨”了三次“刀”

18岁,因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他接受了根治手术;

37岁,因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他再次开胸,接受了三尖瓣成形术;

48岁,他的心脏再度出现严重问题,不得不接受第三次开胸手术……

间隔19年两次开胸

2007年,内蒙古扎兰屯市的孙伟(化名)时常感觉胸闷、气短、食欲不振,检查后发现心脏出了问题——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但是辗转多家医院,医生都表示手术难度太大……

原来,因为没有早期筛查,孙伟一直不知道自己患有先天性室间隔缺损,直到他18岁时,由于全身无力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并接受了第一次开胸手术。

时隔19年,37岁的孙伟又要在心脏上进行第二次手术,意味着医生将面临很大的挑战。最终,在天津泰心医院,他获得了手术的机会。接受三尖瓣成形术后,他的症状明显改善。

第三次犯“心病”

术后几年,孙伟的身体状况一直很稳定,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样的日子再次被打破。

2018年以来,孙伟又开始胸闷、气短、吃不下饭,严重的时候根本不能平躺着睡觉,只有半坐着才能“上得来气儿”,而且两条腿出现了水肿,一按一个坑。他隐隐觉得11年前那种感觉又回来了。所有的症状都指向心脏——这个极其重要且已经两度“维修”的器官。

经检查,当地医院的医生证实了孙先生的怀疑:“这次是二尖瓣出了问题,关闭不全、大量返流,引起三尖瓣瓣环扩张,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建议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面对命运对他开的“玩笑”,孙先生曾不止一次想过放弃,可看着膝下还没成年的孩子,他还是选择了坚强地与疾病抗争。

这次孙先生没有到任何医院打听,而是直奔泰心医院。在他看来,如果还有地方可以挽救他的生命,那一定是泰心医院。

火中取栗 迎接挑战

疾病已经严重影响了孙伟的生活质量,如不接受手术,将会危及他的生命。泰心医院的刘志刚副院长带领医疗团队针对孙先生的病情进行了详细会诊。

“因为已经接受过两次心脏手术,患者的心脏解剖结构早已不同于正常人。首先,组织粘连严重,开胸过程将异常艰难;其次,心包在之前的手术中已经被损坏,极度扩大的心脏直接贴在胸骨上,在开胸过程中发生心脏破裂、心律失常的风险极大,一旦出现危险,患者生命恐怕难以挽救;再者,手术过程中还存在视野局限、手术部位显露不充分、操作困难等问题。这对我们的手术团队无疑是巨大挑战。”刘志刚对术前面临的重重困难印象深刻。

手术成功,不仅能挽救一条生命,更能挽救一个家庭。在刘志刚的带领下,泰心的医疗团队坚定地迎接这智慧与技术的双重挑战。

经过充分的准备,在体外循环、麻醉团队等多团队的倾力配合下,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刘志刚副院长带领心外科团队为患者实施第三次心脏手术——二尖瓣置换、三尖瓣修复、左心耳缝闭术。手术最艰难的部分是分离粘连,仅分离粘连就花费了1个多小时。最终,手术圆满完成。

术后复查显示修复后三尖瓣返流完全消失、人工瓣功能正常、心功能恢复正常。“我的命是泰心医院的大夫护士冒险救回来的,我一定坚强勇敢地活下去。”出院之际,孙先生真诚地向医护人员致谢。(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