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城有了5G智慧医院 推动远程医疗优化业务流程

29日上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签订5G智慧医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医大总医院将依托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网络,积极探索智慧医疗体系标准的建立与规范,推动远程医疗;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提供运行依据,提出建议;形成可复制可向全国推广的经验,助力“健康扶贫”国家工程,共同践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

5G进入医大总医院,还将推进医院管理、临床信息系统、院内应急指挥系统、5G智慧医院移动护理系统等智慧院区合作项目。打造全新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实现院间业务协同、跨院区信息共享。探索5G、物联网、千里眼、和对讲、云视讯等移动通信产品在医疗行业的示范应用,探索和包支付等移动通信新业务在预约挂号、医疗支付等方面服务应用,探索专家预约、全程导医等医疗权益服务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医院”行业标准。

未来,双方还将在互联网+医疗管理方面共同开展技术与应用创新,联合成立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平台,共同研究5G、大数据、AI等新技术在医疗场景的应用与示范,孵化面向未来的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打造行业标准,共同引领医疗新业态的探索与发展。

相关新闻

津籍孕妇免费测基因

筛查胎儿唐氏综合征

为进一步提升本市出生缺陷防治水平,本市将免费为津籍孕妇进行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其中包括夫妻任意一方具有本市户籍,按要求在本市缴纳生育保险、妊娠12+0至22+6周的孕妇,力争今年第二季度启动。

据介绍,被诊断为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13-三体综合征是儿童常见的出生缺陷症,患儿主要表现为明显的智能落后、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严重影响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儿童出生缺陷症可以通过产前筛查手段提前监测出来,目前医疗机构采用的方法有血清学和基因检测两种。通过对比,基因检测手段对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13-三体综合征的检出率明显高于血清学方法,是目前减少唐氏综合征儿童出生缺陷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从项目启动之日起,符合条件的孕妇可到本市产前诊断机构或区妇幼保健机构进行登记,接受采血并进行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和产前筛查咨询指导。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应进行产前诊断。经介入性产前诊断确诊为阳性的孕妇,产前诊断机构应给予医学建议和指导,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有效干预,避免21-三体综合征等严重出生缺陷儿的出生。

该项目已被纳入今年本市20项民心工程。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残联正在积极筹备,在筹措资金、运转流程和操作系统等方面积极协商、努力,力争项目在第二季度启动,第三、四季度实施。(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