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女检察官忠告: 预防比“治疗”更有效 凡事留神防患未然

武清区检察院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检察官王萌,近日在网上看到一条上榜的热搜:某90后少女发明防强奸内裤。王萌表示,自己是做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从她的视角来看,性侵犯罪对被害人来讲是不可言说的痛。办案久了,经手很多性侵犯罪案件,她发现,在很多案件中,如果被害人能够心存戒备,其实悲剧是可以避免的。而学习防性侵方法,比费尽心机发明某种特殊功能的防卫内裤要简单得多。

王萌检察官分析了2017年来辖区内的涉未成年人的性犯罪案件,发现犯罪手段、方法形形色色。但是不得不承认,即便有关部门反反复复地开展自护教育,但到了一些花季女孩那里还是没起太大作用。于是王萌检察官认真总结了八条少女防性侵对策,希望未成年少女和其家长认真收好。

案件

轻信他人 楼顶遭侵

女孩小桃通过陌陌认识了一名陌生男子小龙,二人互相加了微信和电话号码。得知小桃是参加实习的学生,小龙提出带小桃去市内逛逛,小桃欣然同意,并坐公交车来到小龙指定的地点。小龙大方地请小桃吃饭,饭后两人一起去了鼓楼商业街转了转。从鼓楼商业街出来之后,小龙说带小桃去某高层建筑,并称在那里能看到天津全貌。然后,他就领着小桃来到这栋高楼的楼顶。这里一个人也没有,小桃很害怕。其实,小龙哪里是带她看什么风景,他是想将小桃骗到没人而且不容易逃走的地方,然后行不轨之事。

在这高高的楼顶,小桃呼喊没人能听见,也没有逃走的能力。接下来,小龙强行与其发生了关系,拍摄了裸照,并恐吓其不要报警和告诉别人。但小桃回去后将情况告诉给老师,其老师立即报警。警方经侦查,将小龙抓获归案。

办案检察官全面审查了案件材料,并告知小龙其享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小龙对性侵小桃的事实供认不讳。日前,武清区检察院以强奸罪对小龙提起公诉。本案公诉人表示,小桃是未成年人,应对小龙从重处罚。法院经审理,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小龙有期徒刑4年9个月。

不贪小便宜

这真是老生常谈了!贪小便宜永远吃大亏。比如说有人给你一盒糖,一盒巧克力,不要去吃,不要因为这些小的引诱而进入别人的车里或者卧室里。这一点在低龄猥亵犯罪中比较常见,熟人作案的性侵尤为突出。不要因为是熟悉的人就放松警惕,尤其是农村地区。

还有稍微年长一些的未成年女孩会使用手机,于是用交友软件去结识陌生男性,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便单独和男性外出,任由男性带出去玩耍。陌生人凭什么给你花钱,带你吃喝呢?便宜没有好占的,吃喝玩乐之后,陌生人就要考虑回报了,强奸概率便大大提升。

不要将自己置于险境

在城乡接合部或者农村地区,孩子们经常会到伙伴们的家里去玩。所以家长平时一定要留个心眼,孩子去谁家写作业、去谁家玩一定要问清楚。平时生活中要注意邻居、同学家长或者同村村民的人品口碑,人品不好的人家不要让女儿单独去。尤其是有酗酒恶习的男主人家,一定不要去。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去,家长要做好陪同。

不拍裸照不裸聊

很多未成年女性是因为对方给自己拍了裸照被威胁而遭受强奸。所以不要让对方有机会拍裸照,自己不要在QQ、陌陌、探探、微信上跟人裸聊。这些聊天软件都有截图功能,一旦裸聊,被人截图,你的把柄就攥在对方手里,对方就会以向家人公布这些照片相威胁达到更进一步的犯罪目的。

相信直觉

在接触的很多案件中,检察官发现被害人完全有时间逃脱而没有逃脱,甚至在陈述案情的时候说的非常具体,比如“进入某个房间我就很害怕……”当你感觉到害怕、不好、对方已经不是善意的时候,一定要马上离开,马上挣脱,不要对对方心存幻想,有条件可以大喊大叫,凿碎防火警报,到人多的地方去,远离你认为可能侵害你的人。

远离损友

还有一些强奸犯罪是被所谓的“闺蜜”“哥们”介绍的。在一起案件中,被害人的闺蜜说介绍个帅哥给被害人认识,于是被害人就跟她一起去了她男朋友家,后来闺蜜和她男友都走了,结果被害人当场就被强奸。什么是损友呢?不能让自己增长正能量的朋友差不多都是损友。明明是处在学龄的少男少女,本应该阳光灿烂积极向上,却满脑子都是让人不齿的事情。在这样的损友的带领和引导之下,涉世未深的少女很可能步入歧途。因此告诫未成年少女,不远离这样的损友,很可能招致麻烦,有被性侵的可能。

不要醉酒

很多强奸案都发生在酒后,所以必须着重提醒一下未成年少女醉酒的严重性。《弟子规》早就说过“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对女性而言,这已经不是丑和美的问题,很可能危险已经来临。而醉酒的女性,尤其是未成年女性,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同样,陌生人的、来路不明的饮料、水、食物也不要吃喝。

结伴而行

未成年少女自我保护能力弱,反抗能力不强。而她们又处于花季,是人生中最美丽的时候。

一只还没有能力自由飞翔的小鸟,如果独行,往往很难逃过狐狸的魔掌。在现实中,真有少女独行而遭性侵的案件。因此必须老生常谈:未成年人一定要结伴而行,如果天色太晚就不要出门。在偏僻的小路,即便是光天化日,女孩也要三五结伴或者和爸爸妈妈一起出行。

不轻信虚幻网络

网络给我们带来便利,有时候也给我们带来麻烦。王萌检察官表示,从经手的案件来看,未成年的女孩子们使用网络交友是不可取的。很多人在现实中都看不透,更何况在虚幻的网络上呢?反过来说,优秀的男孩也不会把大把的时间放到网上和陌生女子闲聊。所以未成年少女不要通过网上交流便与异性见面。否则,自己的幻想和无知很可能给坏人伤害自己的机会。

八点忠告之外:

遭到侵犯怎么办?

王萌检察官表示:你若平日里一身正气,从不贪小便宜,不吃喝陌生人给的食物饮料,不盲目上网交友,不给任何人拍裸照的机会,不交不正经的朋友,不在外喝醉酒,去哪里都跟家长说清楚,外出结伴,那么你遭受性侵犯罪的概率要低很多。

王萌表示,预防比“治疗”更经济,凡事留神,防患于未然最好。真正的防范在于日常、在于心,并不是非要有什么防强奸内裤。如果真的很不幸遭遇了性侵,记住第一时间报警,要留好证据。要勇敢,不要给坏人再次伤害你的机会。遭遇犯罪不是你的错,虽然经历这样不幸的事情,但你仍然是个好姑娘,仍然配得上美好的人生。(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