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海河游船再起航 十年累计接待游客超450万人次

三岔河口,南运河、北运河与子牙河合流,汇入全长70多公里的海河干流,绵延入海。一路流淌的海河两岸高楼林立和异国风情的小洋楼鳞次栉比,到了晚上岸上水中一片璀璨,游船缓缓驶过波光粼粼的水面,船上游人欣赏着岸上流光溢彩的美景。

随着春暖花开,冰冻的海河水已经融化,记者获悉,海河游船将于今日盛装起航。

今年海河游船的开航主题是“千年大运河,魅力天津城”,第二届海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也将拉开序幕。同时今年也是广为人知的海河游船开航十周年,在歌舞表演、首航千人乘船游海河壮观场面的共同见证中,再度扬帆。

运河味道 必不可少

有句话说得好,运河与海河成就天津卫。海河文化和运河文化对天津城市发展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天津津旅海河游船公司负责人认为,天津文化离不开运河文化,南北运河在三岔口汇流形成海河,因而所谓运河文化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海河文化。三岔河口,大运河在此与海河相融,在航季海河游船每天行经这里。天津作为一处有着独特地理位置的城市,将天津的运河文化与海河文化相结合,这是两大河流的一次“联手”,天津人的母亲河围绕“世遗”品牌做文章,既是打造了一个新的、好玩的海河旅游项目,也是对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据悉,此次主题活动历时全年,通过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底蕴和运河沿岸的人文传说,达到古运河文化与现代海河游船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在海河游览中融入运河元素,呈现两条河流紧密相连的关系。比如推出运河美食、运河护照、大运河文化亲子课堂、游船运河曲艺大会等,海河游船专门邀请美食专家,搜集和打造地道的“运河美食”饭局。

这条世上最长、最古老的人工水道,在实现经济交流的同时,也带来了沿途风物的演变和文化交流,包括造就了独有的大运河美食文化。海河游船方面也透露了计划今年推出的“运河味道”,比如扬州早茶、高邮鸭、邵伯龙虾等,山东的九转大肠、运河鲤鱼、南煎丸子等,当然少不了运河天津段的美食特色,“天津的发展是与运河的发展紧密联系的,饮食的内容也不例外。例如,‘罾蹦鲤鱼’这道菜就与大运河的历史息息相关。”届时游客可坐着海河游船吃着一道道带着浓郁地域特色的运河美食,欣赏海河两岸迷人风光。

特色节目 赚足眼球

悠扬的扬州小调,还有台儿庄的船工号子,北京什刹海景区、山东台儿庄古城景区、扬州瘦西湖景区,这些运河沿线景区将在开航仪式上表演本景区的特色节目。北方河流缘何会有扬州船娘泛舟水上,抱琴弹唱?“此次将北京、扬州、台儿庄景区引入海河,与京杭运河那一头的扬州船娘、运河这一头的什刹海船娘以及运河商贸重镇台儿庄船工携手,一起在流淌的海河上来讲述大运河的文化故事。”

海河游船方面负责人介绍,天津是大运河载来的城市,海河游船景区意识到保护大运河的工作重要性,而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北终点的什刹海景区,扬州作为京杭大运河最古老的河段,台儿庄作为运河商贸重镇,景区也意识到保护大运河的工作势在必行。几方一拍即合,结成联盟。

导游

海河夜景 总看不够

随着开航季的到来, 海河游船导游员史艳姗将再次登上游船,通过自己的介绍让中外游客了解天津的美丽和变化。海河游船作为海河上一道流动的风景,见证了海河两岸的变迁。

2009年,海河游船刚成立的时候,作为当时12名专职导游之一,史艳姗开始在船上为游客做讲解工作。

“美丽的夜景已成为天津的一张城市名片,我天天看,都觉得看不够,来天津怎么可以不坐坐海河游船?”小史说,慕名夜游海河的游客越来越多,有的游客刚坐进船舱,就被舱外两岸灯光美景所吸引,跑出舱外,目不转睛,不肯落下一处美景,还不停地拍照,那股兴奋劲溢于言表。每每听到上海、珠江等地的游客说出“海河的夜景比我们那儿美”时,在美景中工作的小史觉得心里特别美。

这些年,不仅是外地人,外国人来天津后也会选择坐船看风光,连本地人也来看家门口的风景,很多市民外地亲戚朋友过来,也会带着来游船。尤其像中秋国庆这样的假期,每天的游客最多时有上万人,排队买票的队伍排出去几十米。河上所有游船全部投入运营,早9点到晚6点,每个整点都有船从码头发出,晚上还有三班夜景游船,客流量增大也会增加发船的密度,一直要忙到晚上九十点钟,船上导游每天要转上十来圈。由于班次增加,目前海河游船导游也增加到20余人。

景观丰富了,游客多了,乘游船游一圈的时间也从最初30分钟,延长到了50分钟左右,这些都对导游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为了讲出更丰富更新鲜的导游词,史艳姗闲时会上网、看书查找与天津、海河有关的历史,并添加到自己的导游词中,让游客们一听便记忆深刻。“很多游客都是多次来乘坐海河游船,就希望他们能有新鲜的感受,从我的解说中了解更多的天津历史文化。今年我也会在船行经三岔河口时专门讲解运河文化。”

在史艳姗看来,游船导游和海河两岸的风景一样,都是天津的“城市名片”。通过自己的介绍,让游客了解天津、了解海河,在让中外游客了解天津的美丽和变化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感受着这种变化,是很有意义的事。(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