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爱鸟护鸟生态好:三月桃花美 人来鸟不惊

阳春三月,蓟北深山区的常州村,杨柳绽放绿芽,山桃花含苞待放,游客们纷纷前来春游踏青……

在紧邻九山顶景区入口处的“林泉别墅”农家院,日接待游客达到100多人。安排房间、购买食材、烹饪美食……尽管很忙,但每天早晨女主人高翠莲都会准时干一件最重要的事──给鸟儿喂食。

3月16日早晨8:00,她先把游客早餐吃剩的稀饭、剩菜倒进一个大盆里,再把玉米面、菜叶加进去搅拌,然后和服务员把大盆抬到房后的山坡空地上。30多只喜鹊、麻雀、山鹰等鸟儿立即飞来享受美食。

“加玉米面和菜叶是不让鸟儿吃得太油腻。否则,鸟儿会拉肚子。”高翠莲说。

“我妈每个月给鸟儿投喂的玉米面就达到300斤,从不吝惜。”高翠莲的女儿补充说道。

“鸟儿一般都自动吃野食,但目前山上还没有它们吃的飞虫等,人工投喂有助于帮助鸟儿度过这个困难时期。鸟儿是宝贝,喜鹊、麻雀都吃害虫,啄木鸟更是捉树干害虫的一把好手。有了它们,我们村的山林害虫大量减少,确保了九山顶树木更绿,景色更美。”高翠莲笑着说。

在常州村,给鸟儿们投喂的远不止高翠莲一家。

在常州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树立着一块醒目的宣传栏,橱窗里张贴着一张村全体党员护鸟投喂表,上面有具体的党员姓名、投喂地点等。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宝义指着橱窗说:“村党支部规定,爱鸟护鸟,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党员必须带头,每名党员都有一个投喂点,已超过20个。我们要求每名党员定期要投喂鸟食,不能懈怠,村党支部每周都定期检查,确保让鸟儿吃得饱,吃得好。”

人爱鸟,鸟眷人。每年留在常州村九山顶的鸟儿已超万只,种类超过20种。由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珍稀鸟类──大鸨,已在常州村九山顶安家落户。

“常州村农家院红红火火,没有一户是贫困户,远近闻名,秘诀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把鸟儿当成了宝贝。”王宝义动情地说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