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评论:“陪伴式啃老”能算孝顺吗?

近日,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热议,剧中苏家老二苏明成陪伴老人的方式甚至衍生出一个新名词——“陪伴式啃老”。剧情的渲染虽有夸张成分,但生活中像苏明成这样多年陪在父母身边、美其名曰“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心安理得地在经济上长期依赖父母的新型“啃老族”,其实大有人在!

也许有人会问,照你这么说,难道陪在老人身边的子女都成“啃老族”了?有时我们把父母哄得开心,老人自然想多拿出一些钱财送给我们,难道这也成“陪伴式啃老”了吗?

当今社会现实是,很多人为了生计与事业而出外打拼,对父母表达孝心的方式往往“不差钱”而“差时间”。因此,很多老人呼唤孩子“常回家看看”。如何兼顾发展事业与陪伴父母生活,是为人儿女者不得不面临的一大难题。

“陪伴式啃老”的那条“边界”究竟在哪里?中国大多数父母都抱有“穷养自己,富养儿孙”的观念,面对父母的付出,儿女虽不必强拒,但也不能毫无羞愧地照单全收。对父母只重物质赡养而忽视精神陪伴的行为,固不可取;但如“苏明成”们那样,以占据“孝顺”的道德制高点自居,把陪伴父母当成一笔交易来换取金钱的做法,则更应被自强自立者唾弃。

我们的父母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被啃。儿女的孝心是付出,而不是索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