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掠影

2019全国两会

履职故事 别样精彩

──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掠影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天津团代表认真履职不负使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昨天,湛蓝的天空下铺展出暖意融融的春色,全国两会圆满落幕。

十多天时间里,天津代表委员秉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奋发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献良策、论发展,话收获、谈体会。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吹响了从新起点再出发的号角。

履职一年来,无论是代表中的“新兵”奋战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还是委员们履职调研的“咬定目标使劲干”,在全国两会这个中国最高民主政治的舞台上,他们构筑起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盘点会场内外的奋斗故事,感受他们别样的风采。

每一条建议,都是从基层“跑”出来的

“我的每一个提案,都是到基层‘跑’出来的。连续履职7年,我的感受是,一个提案的形成,必须是下基层调研的结果,必须要接地气!”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瑛深有感触。

“厕所这么小的事儿,习近平总书记都特别关注,我作为政协委员,那更要关注基层!”身为国家一级演员,李瑛没少往基层跑。近年来,她利用节假日开展了“百场惠民公益演唱会”,走进工厂、农村、部队、学校、养老院,用歌声送去问候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第一手“素材”。

李瑛最关注的群体是老年人,今年的两会对养老问题的诸多利好,让她很开心。这些年来,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春节,她都是在养老院里度过的,李瑛发现养老院护工的缺口很大,在深入调查养老机构的运营状况和护工的工作状态后,提出了关于养老服务的提案。

“我们政协委员就是要扎根基层。基层,永远是我的大本营。”李瑛说。

深入基层,汇聚众智。一个个来自一线的心声,凝结成一个个接地气、有温度的议案、提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巩建丽特意穿了件红色衬衫,化了淡妆,与在车间里一身工装的形象截然不同,这样的她,不禁令人眼前一亮。

难以想象,这位笑容灿烂、声音柔美的女性,在天津第一机床总厂已干了30年的机床调试工。

“‘工匠精神’多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工匠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们要把老一辈工人师傅的专、精、细、实的精神接过来,再传下去!”巩建丽深有感触。

两会上再次提出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让巩建丽有了很多新的思考。“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进工厂、当工人,这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巩建丽说,国家的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转型期,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技术工人,我们要有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决心与勇气。

这样的建议,让同为一线技术工人的李刚感同身受。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集团管加工部主任电气师的他,已带领同事们完成100多项行业领先技改创新项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技术工人的执着追求。

“技术工人缺乏,尤其是高技能技术人才缺乏,是当前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李刚说,建议进一步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构建产业工人技能体系,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让更多人愿意当工人,当了工人能够有更大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的产业升级,才能从根本上得以保障。

因为自己的女性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更加关注妇女儿童、民生话题。身为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的她,非常关注子女的养育。这一年来,她马不停蹄地忙碌,将调研与实践相结合,认认真真地履职尽职。四份提案,每一份都经过了扎扎实实的调研,她的“委员作业”完成得很出色。

问题得提到点儿上,“药方”得对准症状

“一老一小”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国政协委员许洪玲十分激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百姓盼什么,政府工作报告就回应什么。”

她长期致力于推动老龄事业发展,为解决公办养老机构“一位难求”问题,许洪玲去年在两会上呼吁利用闲置空间置办养老设施,“后来我们又发现,不少空巢老人孤独感强、恐病恐老。所以这次,我围绕老年人心理健康做了提案。”

多年来,工作在变、职位在变,但许洪玲“咬定目标使劲干”的心气儿没变,如今身为南开区政协副主席,她十分注重提案质量,“扎扎实实做调研,一点儿水分不能掺。问题得提到点儿上,‘药方’得对准症状。”

去年一年,许洪玲深入医院、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地与老人们面对面沟通,指导他们填写问卷,紧盯“精神养老”难点痛点。今年参加全国两会,许洪玲建议,通过在制度保障、医疗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升级加力,为老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2018年,许洪玲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同年,来自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郭红静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郭红静任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她平时话不多,但和记者聊起工作来滔滔不绝。

“组长管什么?”“来料、发料、上架、盘点……一套活,都干都管。”

“这可是细活。”“可不!厂里光螺丝就上百种,大螺丝、小螺丝、长螺丝、短螺丝……螺丝品号都相似,一不留神,领料人员领了这个螺丝却打的那个品号,一个库亏一个库涨,麻烦大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梅花香自苦寒来”赞许进城务工人员的奋斗人生。奋斗,同样是郭红静家庭的人生注脚。

6年前,郭红静离开家乡随丈夫来天津打工,她事事从零学起,从物料员升到组长,连续几年获评优秀员工。她的爱人也是她的同事,同样从一线干起,干铸造、端铝液大勺……如今奋斗至公司包头分厂热工事业部负责人。现在夫妇俩在津买了房和车,还把孩子接到身边读书。

“选代表,人家凭啥选咱?最初搞不懂。”郭红静说,后来自己琢磨出个理儿,“两会上,总书记很重视与基层代表委员交流。所以我想,人民选我当代表,是希望我当好基层‘传声筒’,那咱就好好当。”全国两会期间,郭红静就技能提升、职业发展等方面传递务工人员心声,“返回天津,我要向工友宣传好两会精神,和大家一起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