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海河生态环境大幅改善:不再南飞 红嘴鸥留津过冬

3月5日清晨,津城被一场细雨梳理得柔润清新。上午10时,天放晴了,海河刘庄桥畔,一簇报春花绽放出鹅黄色的花朵。不远处的河面上,几十只红嘴鸥在翻飞嬉戏,偶有一只逗留水面,叼起条小鱼后迅疾飞起,在半空盘旋中,嘴巴变鼓,将小鱼吞下。

“你来晚了,想看更多的红嘴鸥,得再到冬天的时候早点儿来。”正在拍照的吴先生自豪地对记者说,“河面上白花花的全是,场面那才叫壮观。”吴先生的自豪是有原因的。近年来,每到冬季,鸥群栖息海河已成为津城一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和京津冀鸟类爱好者前来观赏、摄影留念。

有着多年观鸥体验的天津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刘杰介绍,最初只在刘庄桥一带有一个红嘴鸥的群落,不足百只。随着鸥群逐年增多,现在从金钢桥到光华桥有若干群落的红嘴鸥上千只,另外还有少量银鸥,并偶见其他候鸟。它们每年11月自中国内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飞来,转年3月飞走。

“鸥类百分之九十的时间在水中度过。海河的生态环境适合生存繁衍,它们才会来,如果生态环境不好,它们是不会来的。”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杨说,“鸥类跟大雁一样,冬季会往南方迁徙。以前,天津只是它们暂时休息的地方。近年来,海河水域生态环境大幅改善,鸥鸟就在天津过冬了。”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措施改善水环境,2018年全市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40%,劣Ⅴ类水质比例首次降低到25%;化学需氧量、氨氮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43.3%、72.5%,全市水环境质量达5年来最好水平。(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