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周邓班”授牌仪式举行 周恩来侄女讲家风故事

今年的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纪念日。近日,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主办,天津市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承办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暨第二届“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授牌仪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周恩来的侄女,前中新社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莅临现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周总理的“家风故事”,勉励青年学子奋发向上,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努力读书。

这是周秉德第一次来到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南开校园。走在充满复古风格,古朴厚重的校园中,看着伯苓楼、范孙楼、中楼、瑞廷礼堂等南开中学“经典建筑”,周秉德非常高兴,“一进来就感到很亲切,没想到一所这么新的校园,却充满了历史感。能让百年名校的传统和精神在这里继续传承,是南开的福气,也是学生们的福气。”

“我是南开学子,我庄严宣誓:以周总理为楷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瑞廷礼堂,周秉德为该校第二届“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授牌,并带来一场以“家风”为主题的讲座。在讲座中,周秉德用一件件自己亲历的故事、一张张珍贵的照片,生动讲述了周总理“看戏买票入场,不用招待券”“绝不因私事动用公家车子”“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家规和家风,勉励在场师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国家建设,“希望就在你们身上,让我们共同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周秉德的讲座让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周恩来班”的学生巨皓文倍感激动,“我们作为南开学子,一定要更好地传承周总理的精神,把今天学到的内容都化成学习动力。”

据了解,在高中创建“周恩来班”、在初中创建“邓颖超班”是南开中学的传统。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将这一传统引入滨海新区、引入中新天津生态城,有助于学生们学习周总理为国家和民族利益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爱国主义情操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思想境界,增强中小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