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大港油田形成亿吨级增储战场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大港油田页岩油水平井官东1701H井、1702H井生产现场。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 供图

2月28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大港油田获悉,我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实现重要突破,截至目前,大港油田页岩油水平井官东1701H井、官东1702H井已自喷超260天,原油日产稳定在2030立方米,标志着官东地区形成亿吨级增储战场,中国石油在渤海湾盆地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这一成果被中国石油授予“2018年油气勘探重要发现一等奖”。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页岩油资源丰富,可采资源量约45亿吨,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全球排第三位。在加快页岩油领域勘探过程中,大港油田通过理念创新,破解常规油勘探观念禁区,成功定位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主战场;先后对3口井主力层段系统取心,进行厘米级岩心精细描述和上万块次的分析,创新形成了陆相页岩油“优势组构相-滞留烃超越效应”富集理论认识;针对页岩油自身无自然产能,需要改造才能开采的难题,创新形成了细粒沉积岩识别、甜点体评价预测等3项国内外专利技术和16项配套技术,支撑了页岩油勘探开发。

据了解,今后中国石油将采取“三步走”战略,努力把大港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建设成为国家示范工程:到2019年底,新建产能11万吨,年产油5万吨,为打造示范区夯实基础;到2022年,建成中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示范区,带动东部页岩油勘探开发;到2025年,整体增储3亿吨,新建产能100万吨,年产油50万吨,创新形成一套效益开发方式,为中国页岩油革命提供经验借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