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二中院发布《非法集资 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

昨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白皮书中重点介绍和分析了2016年至2018年该院及辖区内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相关情况。近三年,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共涉及集资参与者近20万人,遍布全国众多省市。60岁以上的离退休人员占85%以上,涉案总金额高达458亿余元。

2016年至2018年,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各基层法院共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278件,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42件,集资诈骗罪25件,双罪名(即一个案件中同时涉及上述两个罪名)11件。

案件呈逐年增长态势。2016年共计49件,2017年共计63件,2018年共计166件,案件增幅比较明显,尤其是2018年案件数已超过前两年的总和。

案发时间较长。由于非法集资犯罪中承诺高息后需要一段较长时间方能兑现,造成部分集资人二次甚至多次增资投入,因此这类案件初期往往很难被发觉。据统计,案发时间短则一年左右,长的一般在二年至三年,最长的甚至达五年多。

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李冰提醒,预防和应对非法集资犯罪首要的是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一定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超高收益不可信。面向公众、不设门槛的投资项目应警惕。熟人介绍要小心,心存侥幸不可取。”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应推出更多与老年人退休金相匹配、符合老年人需求的存单或理财产品,子女应多与家中老人交流,告知其非法集资的特点和危害,防止老人跌入“陷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