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的这座"海上故宫"亮灯了!离开放又进一步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地位堪比故宫博物院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已基本完工,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正在进行灯光调试,这也意味着,海博馆离开放不远啦。

华灯初上,亮起来的“海上故宫”是不是很漂亮呢?一波养眼美图走起。

海博馆里什么样?

2018年12月底,天津海河中学的70多名初中学生已经抢先来到国家海洋博物馆开展海洋研学活动,当时,海博馆内部容颜已展露一二。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远古海洋”“今日海洋”“中华海洋文明”是国家海洋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也是一期开馆的主要展区。

其中,由“远古海洋”和“今日海洋”组成的“海洋自然”是按照从海洋自然历史变迁时空顺序,展示海洋及生命的诞生和演化。

“远古海洋”展厅效果图▼

“今日海洋”展厅效果图▼

而“中华海洋文明”则是“海洋人文”部分陈列展览的组成之一,按照不同的时期展示海洋文明的发展,向市民展示了我国海洋文化的灿烂辉煌。

中华海洋文明展厅效果图▼

国家海洋博物馆展品

经过多年的努力,这座称之为“海洋上的故宫”即将与大家见面。对于参观者来说,将是一场视觉盛宴,不仅可以了解“远古海洋”“今日海洋”“中华海洋文明”等的发展,而且有非常完整的唐代独木舟、非常精美的大型海百合化石,以及明代的千里海疆图和清代的海陆布防图等,这些非常珍贵的文物,很多属于绝版,镇馆之宝的存在……

国家海洋博物馆部分藏品

《游历巴西图经》

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石印本《游历巴西图经》共10卷,保存完好,详细记载了一位清末官员傅云龙巴西之行的考察收获,是珍贵的历史材料。

有孔虫模型

有孔虫是一种古老的原生单细胞动物,5亿多年前就产生在海洋中,种类繁多,包括1000多个属、34000多种,现今种类约6000余种,并且还以每天2个新种的速度飞快地增加,中国海域约有1500余种,作为环境指示生物可用于许多研究领域,被誉为“大海里的小巨人”。

龙山文化蛋壳黑陶镂孔杯

“蛋壳陶”,是一种制作精致、造型小巧、外表漆黑黝亮、陶胎薄如鸡蛋壳的高柄杯,仅为山东龙山文化所见。它是龙山文化时期高度发达的制陶手工业的产物,器形本身又有它形成、发展和衰退的过程,因此,它成为特定地域内新石器时代末期或青铜时代早期一种古代文化即山东龙山文化的代表。

中华锦绣龙虾标本

中华锦绣龙虾标本,重6斤6两,身长1.4米,为国内近年来所发现最长,十分罕见。它全身五彩斑斓,身上有青绿色条纹,两条触须则是暗红色,四肢黑白相间,还有不少黄色斑点点缀其中,非常漂亮。

宋元福船

该船为馆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核心展项之一,将成为我国完整复原古船的珍贵展品,堪称海洋文化国宝级馆藏。“宋元福船”复原项目邀请国内知名古船研究机构武汉理工大学造船史研究中心进行设计,力求忠实反映宋元时期福船原貌。

巨型鲸鲨

2016年9月26日,一头鲸鲨在山东海域被误捕后死亡。国家海洋博物馆筹建办迅速派人前往勘查决定对该鲸鲨实施保护性征集,并办理合法手续。制成标本后,将成为近年来保存较为完好、体型最为巨大的鲸鲨馆藏,堪称国家海洋博物馆“镇馆之宝”。

此外,海博物馆还采用多种科技手段,在展览中嵌入虚拟现实和影像多媒体技术,建设一个300多座位的影院,通过相关影视内容,丰富参观内容和大家了解海洋文化的方式。

国家海洋博物馆

国家海洋博物馆于2011年4月选址

中新天津生态城

2012年10月通过国家立项审批

建成后将展示海洋自然历史和人文历史

成为集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科学研究、

交流传播、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

海洋科技交流平台和标志性文化设施

国家海洋博物馆,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其建立体现的是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它将结束中国没有一座与海洋大国地位相匹配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博物馆的历史,这也是其地位堪比故宫博物院的重要原因。国家海洋博物馆承担着重塑中国海洋价值观的重任;不仅是天津滨海新区的文化地标,更是中国海洋事业的文化里程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