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气象台气象预报员孙密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气象青年更需奋斗。

在天津市气象台,有一名骨干预报员,从事气象预报工作九年来,凭着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过硬的预报基本功,每一次预报和服务都精益求精,不容出现半点失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业务难题。她就是对气象事业有着执着热爱的孙密娜。

数据时代,气象事业也面临着日新月异的变革。孙密娜始终兢兢业业坚守在一线,准确预报多次暴雨、大风、海雾、风暴潮等灾害性天气。

2018年,北上台风“安比”直接穿过天津,造成天津和海河流域大范围暴雨和大暴雨。“这次台风过程有两个预报难点,一是北上登陆台风个例少,近十年相似路径台风仅有两个;二是台风‘安比’在北上过程中强度有明显变化。”

孙密娜说。为此,在值班过程中,她密切关注台风移动和降水分布,不断总结分析技术指标,并与历史相似个例作对比,最终给出了准确的降水预报,预报结果与降水实况完全吻合。

24小时不眠不休,随时随地关注气象变化、跟踪分析最新观测数据,对孙密娜来说是家常便饭。刻苦钻研使她在各类预报行业竞赛中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天津市第二届行业竞赛全能第一名,2015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全国行业竞赛历史个例个人三等奖……

不仅预报技术水平高,孙密娜科研能力也很强。她在工作中凝练科学问题,入职以来已主持和参加课题16项,其中自然基金3项,中国气象局项目4项,天津市气象局项目9项。

作为一名气象预报员,每当重大灾害性天气来临,孙密娜总是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地工作。单位有急事、难事、大事时,她也总是主动承担。

寂寞灯下刻苦钻研的不眠夜是幸福的,与风雨雷电、阴晴雨雪同行的日子是幸福的。九年的气象之路是奋斗之路,也是幸福之路。它记录了一名普通气象工作者的艰辛和付出,也记录了收获和荣誉。孙密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正内涵,也用青春为我市气象事业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