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京企“湿地”炼就“滨海特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擘画新格局

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外景。

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内景。

路演厅、多功能报告厅、咖啡吧、书吧、展厅……如此良好的办公环境,企业拎包就能入驻。在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创新服务综合楼内,办公、服务、展示等功能一应俱全,重点服务基地9万平方米载体。

作为贯彻“创新驱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京津协作样板与示范,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共签约企业242家,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80个。基地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科技服务为主导,将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辐射10.3平方公里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创业氛围浓厚 企业安心发展

记者来到该基地时,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正抓紧研发人工智能项目。“这里办公环境好,创业氛围浓,我们在这里很安心。”公司CEO尹利对记者说,“我们把项目组装工厂从北京搬到这里时,科技园不仅提供落户、装修等补贴,协助申请各种扶持资金,每月还组织两场融资活动,如今,我们已经获得了上千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将核心研发团队全部搬到了滨海新区。”目前,公司正在装修1200平方米的新总部大楼。

在创新服务综合楼展示大厅,科芯(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和虹电自主创新研究院创始人胡建龙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难得的历史性契机,我们不能错过,公司下一步要全力以赴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农业领域的落地。”

四个方面协同 京津优势互补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赴京津冀考察调研时曾这样指出。“要深化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到园区投资或业务延伸,促进京津两市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重要指示。

如何优势互补,如何强强联合?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回应,机制、产业、政策、人才四方面都需要协同发展。

“我在中关村工作了15年,针对企业需求,我们制定了系列政策,满满都是干货。”郑毅说,“机制上共管共建共运营,建立双组长、双主任制度。北京中关村派出精干团队驻扎园区负责招商,中关村智造大街、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产业上互补共享,天津充分发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优势,吸引很多企业;政策方面,中关村和滨海政策叠加升级,如初创企业符合园区定位的可降低企业房租成本,企业有一定贡献的会有区域补贴支持;人才方面,则在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等方面加大引才力度。”

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科技新城

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北创百联孵化器、砹立方产业加速器、中关村军民科技滨海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云集,中创信测、威努特、致导科技、深之蓝等优质项目入驻,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吸引海外人才和项目,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企业打造全链条服务支撑……科技园自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978家,注册资本金107.2亿元。同时,科技园引进了北京凯文国际学校、北京蓝天幼儿园、天津市昆明路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白领公寓、文体中心等优质生活配套,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水准,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科技产业新城。

“这是一个具备国际化水准的成熟区域,如何让企业家在科技园做到‘心无旁骛’,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课题。”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张越说。

今年,科技园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承接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继续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建设高水平研发转化基地,计划全年新增注册企业和协同创新机构200家。同时,积极推动先行先试政策交叉覆盖,探索产业协同与利益共享新模式,建立有利于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和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园区绿化提升改造、道路设施完善、夜景灯光提升等工程;加快推进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加快引进综合商业体等配套设施。

如今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逐渐形成一个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为协同创新的样本和示范。这片巨大的京企发展“湿地”正逐步凝练出属于自己的“滨海特色”。(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