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北京中关村 津冀开“新花”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擘画新格局

开 栏 语

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自古以来就是一家,在这片2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历代人民都以进击的姿态亲历着波澜壮阔的变革——5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他们命运再一次被拧结。

5年,一辆承载三地群众幸福感提升、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的高速列车,在这片广袤大地御风而行……

5年,许多改变都在悄然发生——这里的人们以梦想为圆点,“一亩三分地”的老思想正一层层被打破,相融相生的新愿景正一圈圈变成现实,一个新崛起的世界级城市群可期可观。

即日起,津云新媒体推出“e起京津冀 点亮同心圆”系列报道,带您一起体会京津冀正在形成的“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的宏伟格局,一起感受“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带来的丰硕红利。

(津云新闻记者 张赫洋)

天津北方网讯: 提到中关村,人们第一反应它属于北京。实际上,随着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如今中关村已不是北京的专有词汇,它在天津、河北也开了“新花”。

双城生活

2月23日下午3点,尹利正要给自己的车加满油。他刚刚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楼内离开,准备回北京的家中过周末。工作日在天津上班,周末回北京休息,这已经成为42岁的尹利近一年多的常态。

尹利是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CEO,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商用服务型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和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符合滨海新区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前几年,国家提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我们公司的组装工厂以前设立在北京南六环外,为了响应政策,我们选择把组装工厂转到天津。”尹利告诉记者。

原本,除了组装工厂转到天津,尹利所在公司的其他部门依旧还是设在北京中关村,“公司的主创团队在北京起家,因此一直在北京发展。2016年年底,天津滨海—中关村设立以来,也颇受我们关注,我们了解到北京中关村运营团队将中关村成熟的发展理念、优质资源、配套服务拓展到天津滨海—中关村。我们考虑到组装工厂设立在天津,如果把公司其他部门也搬到天津,这样在距离、时间成本上更高效,最终把公司其他部门也搬到了天津滨海—中关村。”

在天津滨海—中关村,尹利所在的公司感受到切实的实惠。“包括公司办公场所租金的减免,公司贷款上的支持。天津滨海—中关村的管理团队也十分重视我们,随时会了解我们企业所想所需,尽可能为我们提供更多资源,做好服务。”尹利认为,天津滨海—中关村具有自身的区位优势,更有自身的服务优势。

天津滨海—中关村:

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道路上,可以看到周围一排排砖红色的小楼,给人整洁舒适之感。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位于滨海新区北塘地区,2016年,天津作出将10.3平方公里的北塘区域,作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起步区和核心区的决策。9月28日,京津两市政府在京签署《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根据两市协议要求,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建设成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的引领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区。11月22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正式挂牌。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978家,注册资本金107.2亿元。引进了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北创百联孵化器、砹立方产业加速器、中关村军民科技滨海创新中心、华戎军民融合创新基地、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知行卓越创新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

同时,科技园引进了北京凯文国际学校、北京蓝天幼儿园、天津市昆明路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白领公寓、文体中心等优质生活配套,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水准,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科技产业新城。

“生活配套的完善,也是我们选择落地天津滨海—中关村的参考因素。”2月23日下午,天津威努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王方立仍在办公室忙碌着,“我之前在北京工作,我们公司的创始人之前也都在北京工作。现在我们公司选择落地天津滨海—中关村,是看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趋势,认为落地天津这边,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成本更有优势。”

威努特是国内专注于工控安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不到5年,发展过程中吸引人才成了关键。“天津滨海—中关村设立了白领公寓,租金非常低,为公司员工解决了居住问题。随着公司未来不断壮大,员工也可以留在天津生活,天津也比北京更适合生活,各方面压力会小一些,我自己是河北人,如今在天津买了房,落户了天津,以后不仅要在滨海这边工作,更要长久在这边生活。”王方立告诉记者。

保定·中关村:

首家中关村京外创新中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中关村在河北省落了地。

驱车距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还有一小段距离,就远远的望见了两座高楼,通体的玻璃外墙十分现代。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工作人员赵东升告诉记者:“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在保定市委、市政府和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推动下,成立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基地,也是全国首家由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创新中心。”

2月22日下午,今年36岁的翟鹏正在办公室内和同事讨论项目进展。作为保定华凯光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要时刻关注政策方向。“原来我们公司也在北京,2017年前后,我们了解到京津冀一体化相关政策,响应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号召,从2017年6月开始,把运营与管理部门,落地在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而将研发部门留在北京。”

翟鹏认为,在科技型园区里,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工作服务做得非常到位。“吃住行配套都很便捷,办公场所租金的减免力度也很大。我自己本身就是保定人,现在在家乡发展企业,感觉相对北京而言,保定各方面综合成本比北京要低,这是保定的优势。”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承载了重要意义,包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探索建立区域创新资源和成果共享机制;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环境;优化区域科技创新要素合理布局,促进保定市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等。”赵东升介绍,“截至目前,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已吸引包括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凯光子、翰阳科技等228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注册办公。据统计,进驻企业累积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知识产权200余件,吸引双创人才3600多位。”

王世杰是保定幻亚中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所在的企业如今也落户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我们项目的技术来源于北京,部分人才也来自北京。”王世杰介绍,“这里的中关村有与北京不同的优势,很多资源中关村方面会第一时间提供给我们,我们特别受重视,而在北京,我们企业的受重视程度就没有那么多。”

在这里,王世杰经常会参加一些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方面举办的培训活动,拓展视野与人脉,他觉得非常受益。“我们运营团队先后累计举办了145场创新活动,其中大型活动41场,企业家沙龙活动56场,大讲堂活动14场,资源对接活动34场。我们希望有更多优质资源可以对接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让这里的企业发展更好。”赵东升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